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为奥运非注册记者建温馨家园




  设在北京北二环和北三环之间的歌华开元大酒店(原华北大酒店)里为北京奥运会非注册媒体服务的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于6月30日进入试运行。7月8日,这个3万多平方米的新闻中心就将正式接待中外记者,直到残奥会闭幕后的9月17日。6月24日,记者来到中心,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架线、装修,他们说,必须在28日之前完工;来自20多个部委以及北京市的中心运行团队工作人员,正在听取来自悉尼和雅典的专家谈开设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的经验。

正如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说,两周后,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中外记者的到来。

  这里的内容比奥运更广

  2500平方米的中心注册服务大厅门前的台子已经搭起来了。翟惠生说,到时候,将有近5000名国内外记者来到这里,境外记者已报名3400人,还将再邀请300多位发展中国家媒体的记者,境内有1000人。这些记者虽然不能进入奥运场馆,但他们主要目标本就不仅仅是奥运会的比赛新闻,而是在赛场之外。与注册记者主要是体育记者的一大区别是,非注册记者中许多人不是体育记者,而是时政、社会、经济、文化记者,他们更关注的是奥运会给中国、给北京带来了哪些变化等题目。

  翟惠生说,从7月8日至奥运会结束,中心将每天组织两场较大的新闻发布会,内容将是十分广泛的,包括抗震救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以及北京市城市建设等记者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请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人来回答记者的问题。

  他们将尽量为各国记者提供报道素材,还会根据记者们特殊要求、或记者们提出的较为集中的要求设置议题,或者请相关人士到中心来介绍,或者安排出去采访一些感兴趣的地方。中心已设置了几十场走出去、请进来的集体采访,大致的议题正在列表中,到时候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动。

  这里的环境很有吸引力

  据介绍,中心将设置记者注册区、记者接待区、记者工作区、展览展示区等。在奥运会期间,还将通过新闻中心网站提供文字、图像、音像等多种形式的赛时信息和城市运行咨询,并组织展览、演出、讲座等活动,传播“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让这里的记者朋友也能同注册记者一样,共同感受、体验和分享北京奥运会的激情、欢乐、和谐、友谊与价值。

  说到新闻中心的布置,翟惠生兴致勃勃,在注册服务大厅,将会有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等6大网站在注册服务厅设立提供专门咨询的服务台,提供便利的新闻引导。中国国家通讯社还将提供良好的图片服务。在酒店二楼工作区的南面是一个环形廊台,这个核心位置将被布置成介绍中国各省区市情况的展示区,而在靠窗一侧约50米长空间中设置中国文化艺术展示台,并定期更换。记者们将从这里对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有更加形象的了解。

  在工作区可容纳600名记者同时工作。记者在酒店的二层看到,原来的宴会厅已被改造成新闻发布大厅,可容纳600人。二层的北端还有一个可容纳200人的新闻发布厅,即原来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的发布厅。在宴会厅外面被布置成一个开放式的媒体工作区(见中图),而在酒店的3楼是主记者工作区。工作台周围都有大屏幕电视,及时提供奥运会的赛场信息。在每个记者席前电源插头、电话和网络接口一应俱全。以这最先进的宽带技术和无线上网技术,为记者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处理环境。

  这里的服务也将是最佳

  翟惠生说,服务将是中心的第一宗旨,即要为各国记者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要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需,从采访、编辑、发稿几个重要环节上,为记者们提供优质服务。

  翟惠生说,除了新闻发布会和集体采访,中心还将积极受理个人的采访申请,记者们可以通过中心官方网站和柜台上提供的纸质表格进行申请,中心将尽最大努力去落实。如果相同的个人采访申请较多,还可以升格为集体采访甚至新闻发布会。中心既要照顾到电视媒体,也要照顾到纸媒体,既要满足发达国家主流媒体的需求,也要满足发展中国家媒体的需求。在注册服务大厅,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为记者提供视频音频服务,如提供一些赛场外的电视信号。各国记者还可以直接在这里编辑、发稿。这里还为世界各媒体提供了几十个或大或小的工作间。目前这些工作间正在进行线缆的最后装修(见下图)。

  除了为记者们工作提供服务外,生活上的服务也要做好。中心将设置几十趟记者班车,来往于新闻中心和记者相对集中的住地。1800平方米的新闻中心餐厅已基本建好,记者看到,装修工人们正在偌大的餐厅里忙碌着。届时将针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记者的饮食需求,提供多样化的中餐和西餐服务。另外,中心还设立了相机租赁、照片冲洗、手机充电、休闲娱乐等服务。翟惠生最后说,总之,一切能够想到的服务,中心都将尽力提供,努力打造非注册记者之家。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