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征集活动负责人:感动自己 再感动别人

    “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一次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花费最少、民众积极性最高的文化活动,”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说。

  从2003年开始到2008年4月30日,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历时四届。

第四届参选作品的数量超过前三届参选作品数量总和的数倍,参选作品的质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共计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歌曲参选作品3151件,歌词参选作品64100余件。

  王平久说:“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推广奥林匹克精神,二是推广一批优秀的奥运歌曲用于各种各样的活动,既包括奥运会开闭幕式,又包括平时的一些宣传活动。”征集活动既面向专业人士,也点燃了民众参与的热情。王平久说,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一直在鼓励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与,凸显了奥运歌曲的社会效益;同时坚持以专业定向征集为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同创作者的直接沟通,鼓励他们投入奥运歌曲的创作。在奥运精神的感召下,海内外许多著名音乐人都参与了奥运歌曲创作,华人知名词曲作者和歌手也都间接或直接参与过奥运歌曲的征集活动。因此,这对优秀作品的大量涌现、对吸引广大群众关注起到了积极作用。

  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在第四届达到了顶峰,仅入围的歌曲就有120首。王平久说:“再往下刷就很难了,因为都是专业音乐人的作品,水平都不错。”这么多入围歌曲中,不能简单评判哪首好哪首不好,因为人们的欣赏口味不一样。“征集活动就是尽可能包含各种口味,输送多种多样的音乐作品,而不是单一曲风,人们选择的空间很大。”

  “这些歌曲里,如果你总能找到一首自己喜欢的,我们就很高兴了,”王平久说。

  每一首歌曲后面都有一个故事。王平久希望大家在评判奥运歌曲前先去用心倾听,然后再去给出评价。因为他很清楚每一首歌曲的创造过程,每一个音乐人的深刻用心。

  王平久说,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开展5年来,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是在用心去做。在如雪片般飞来的作品中,也出现了一批好歌,像《We are ready》、《北京欢迎你》、《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我是明星》等。“先感动自己,再去感动别人。为了梦想,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通过这些音乐作品能感动更多的人,更好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王平久最后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