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赵蕊蕊归来露出灿烂笑容 要给陈忠和"百倍希望"

  3∶2力克劲敌巴西队之后,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赢得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冠军。这不仅是中国女排今年夺得的第一个冠军,更是赵蕊蕊伤愈复出后第一次随队登上最高领奖台。站在领奖台上,蕊蕊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

  几周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赵蕊蕊伤愈之后第一次踏上了国际赛场,整体表现并不十分理想。在宁波北仑,赵蕊蕊终于找到了感觉。正是凭借她的出色发挥,中国女排最终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中国的9号队员打得非常好,球速非常快,从她那里得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巴西队场上队长、主二传卡罗琳娜赛后这样评价赵蕊蕊。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更是用“她是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运动员”来褒奖赵蕊蕊。

  与3年前相比,赵蕊蕊除了年龄长了3岁外,她的球衣也从以前的8号换成了现在的9号。“上场之前还以为自己会有些紧张和不适应,毕竟我已多年没与巴西队这样的强队碰面了,不过真开始比赛了,感觉自己挺平静的,毕竟,以前对比赛的气氛太熟悉了,重新回来,很快就能融进去。”谈到自己的伤病恢复情况时,赵蕊蕊乐观地说“还不错”,这种“不错”也直接反映到了赛场上。

  虽然重归赛场不久就有如此上佳表现,但赵蕊蕊仍然显得很平静,“现在我跟自己最好的时候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这得一步步来,我现在想的是做好每一天,加强力量训练,恢复最佳状态,尽早融入到整个球队技战术体系当中”。

  从17岁入选国家队,10年已经过去了,赵蕊蕊历经郎平、胡进、陈忠和3位名教练的调教。虽然她1米97的身高令几位教练都爱不释手,但像赵蕊蕊这类“长麻秆儿”就是扛不住高强度的力量训练,训练过量就容易受伤。在她的运动生涯中有两次严重受伤,一次错过了悉尼奥运会,另一次,更让她刻骨铭心。

  那是在雅典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战,中国女排面对美国队。养伤4个月的赵蕊蕊亮相先发阵容,然而比赛开始仅两分多钟,只做了一个扣球动作的赵蕊蕊便因为右侧小腿疲劳性骨折而离开了赛场。这一别,又是3年多。赵蕊蕊说:“虽然我也得到了那块奥运金牌,但上届奥运会所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至今记忆犹新,可以说永远不能忘,因为那是我这一辈子的遗憾。而能够弥补这一遗憾的除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我想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

  从瑞士精英赛到大奖赛宁波北仑站,赵蕊蕊以主力身份打了8场比赛,虽然没有达到往日水平,但赢得了主教练陈忠和的肯定。赛后谈到赵蕊蕊的表现,陈忠和表示,通过比赛的磨合,赵蕊蕊正逐渐找到状态,“她3年多没打比赛,能恢复到这种程度已经不容易了,我相信她还能提高”。

  在赵蕊蕊治疗和养伤的3年多时间里,尽管陈忠和也在努力寻找和培养新人,但始终不曾放弃赵蕊蕊,并承受了太多来自社会各方的质疑和压力。这份信任,让赵蕊蕊感恩,“陈指导给我一分希望,我就要还他百倍的希望”。

  从23岁到27岁,在黄金的运动年华里,赵蕊蕊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与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作斗争。但毫无疑问,2008年是赵蕊蕊一个新的起点。人们祝愿她能尽快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为中国女排实现蝉联奥运冠军的梦想而拼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