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曾提穿"亲藏泳装"战奥运 德选手承认对西藏无知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消息,日前,驻德国大使马灿荣会见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德国水球运动员马克伊本,向其介绍中国的发展、北京奥运和西藏的历史与发展现状,揭露3.14拉萨暴力事件真相和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并对西方媒体片面、不实的涉藏报道表示强烈不满。

马大使的会见和介绍对该运动员触动很大,不仅增进了他对中国和西藏历史与现状的了解,也促使他对西方媒体及他个人的涉华、涉藏言行进行反思。马克伊本承认,“先前的我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一无所知”,“我之前提出的橙色泳装的设想实在是妄谈”。

  就此,《德国之声》记者KLAUS WEISE于2008年6月24日在该台中文网络上发表题为《别给媒体当炮手:“亲藏泳装”始作俑者的醒悟》的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德国29岁的水球冠军马克伊本(SoerenMackeben)曾因提出“亲藏泳装”方案而声名大噪。这位来自柏林施潘道俱乐部、即将代表德国前往北京参赛的奥运选手的走红证明“体育与政治的结合”委实得到了时代的“祝福”。

  马克伊本最初是因“橙黄泳装”提议而走进公众视野。拉萨事件之后,身为德国水球冠军的马克伊本建议要让国家队运动员穿戴与喇嘛僧袍同色的泳帽泳裤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以表达他们对藏族僧人的精神支持。一时之间,一直以边缘体育项目自居的德国手球突然备受瞩目,马克伊本本人也变成媒体明星,一下子收到了20几个采访邀请,超过了他在此前运动生涯中所受关注的总和。

  不过,令马克伊本颇感不快的是,德国记者的设问带有很深的成见,在事情真相大白之前,他们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定性判断,并且一心希望“藉人之口,树己之论”。这让来自下萨克森州、正在德国大学攻读欧洲经济学专业的手球健将痛下决心,要在探索西藏问题上发挥体育运动的刻苦拼搏精神。

  时至今日,马克伊本已经埋头阅读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与中国同学展开过热烈讨论,甚至受到了马灿荣大使的亲自接见,但他懂得越多,越发觉自己在这一领域内的空白:“我这才意识到,先前的我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一无所知,只会人云亦云地重复报纸上的观点,然后再在别人的指正和批驳面前哑口无言。”

  自从与马灿荣大使有了一番开诚布公的谈话之后,马克伊本更加明白,“西藏问题原来如此复杂,如此多面,而在这个问题上的探讨又是如此的公式化。我之前提出的橙色泳装的设想实在是妄谈。”

  马大使当然知道自己所会见的德国手球运动员就是“亲藏泳装”的“始作俑者”,但他依然“亲切、坦诚、兴致高昂”地回答了所有提问。马克伊本回忆道,从达赖喇嘛、人权再到网络管制,二人几乎无所不谈,虽然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差异,但马大使的直率依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马克伊本表示,马灿荣大使坦言,许多中国人透过拉萨事件看清了德国及西方媒体的浅薄和陈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