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形式多观念新 活动中感受奥林匹克教育欢乐

  奥运官方网站6月27日讯 自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来,奥林匹克理念就开始在中国传播开来,学习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成为近年来中国教育的新风潮。自2005年北京奥组委、教育部共同制定并实施《“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以来,奥林匹克教育已融入学校教育,到今天,中国的奥林匹克教育已覆盖了40多万所中小学,惠及4亿青少年,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而其中学校、教师和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创新的活动彻底改变了以往学校开展活动的理念和形式,学生们的受益程度也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运动会变成文化展示会

  2006年5月19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二小举办了奥林匹克体育文化节。学校里28个教学班分别选择了奥运会的28个比赛项目中的一项,在开幕式上进行展示。身穿白色衣服、脚踏白色球鞋、头戴遮住全脸的黑色太阳帽的剑客;两名皮划艇“选手”在用窗帘布模拟的蓝色水面上奋力冲刺……入场式成为各班展示风采的舞台。校长高海英告诉记者,学校过去召开传统体育运动会,仅仅是一些体育优秀生参加,其余全部学生都要当观众,而现在我想人人都当运动员,参与其中,不能只有比赛项目,还要展示项目,借助奥林匹克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

  伴随着奥林匹克教育的开展,和高海英校长的做法一样,许多中小学纷纷改变运动会的模式,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改变单纯的体育比赛模式,成为文化展示的舞台;改变单纯的体育优秀生竞赛的模式,成为全员参与享受快乐的活动。而这其中,全员参与正是奥林匹克教育所倡导的理念之一,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可以近距离地触摸、感受奥林匹克的魅力,通过亲身体验奥运,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让奥林匹克精神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社会。

  “过去运动会是大学、中学、小学一个样,模式也是固定的。而现在我们的中小学运动会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庆典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受到奥林匹克教育的欢乐。”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裴东光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表示,“这是奥林匹克教育的成功之处。”

  羊坊店中心小学:模拟古代五项奥林匹克运动会

  2002年5月10日,“模拟古代五项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操场开幕啦!孩子们用自制的纸球“奏响”了礼炮,“燃放”了礼花,“一班一国”的活动成果在会场充分展示:各中队举着自制的特色班牌步入会场,孩子们穿着各国的特色服装,跳着各国的风情舞蹈,呼喊着不同语言的口号经过主席台。运动场上,孩子们参加徒步赛跑、跳远、投铁饼、掷标枪和角力五项源于“古代奥运会”竞技比赛;校园中开展奥运歌曲竞赛;举办“我心中的奥运”作品展览。操场上,校园中,成了一座奥林匹克的博物馆,每一个人都真实地感受着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

  东城区教委:小壮壮运动会让孩子健康

  掀着轮胎奔跑、骑着气球前进、拉着“汽车”(箱子)比赛、爬垫子、钻花环……2006年10月28日,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健康、我快乐”为宗旨的北京市东城区迎奥运“小壮壮”趣味运动会在东城区史家小学运动场举行。全区46所小学的近600名体重超标小运动员报名参赛。奥运冠军许海峰为本次运动会鸣响了比赛第一枪!

  当天运动会上形式新颖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小运动员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合着节奏明快的节拍,或在轮滑鞋上翩翩起舞,或敲着花鼓,或吹起管弦乐,再加上彩带、鲜花、篮球、和平鸽、奥运五环、中国龙等等饰品,将整个运动场装扮得五彩斑斓。

  运动员出场仪式结束后是开幕式表演,整齐划一的体操表演、热辣火爆的篮球表演、活力四射的健美操以及刚柔相济的武术表演,每一项表演都让人目不暇接,观众不自觉地合着节拍鼓起来掌来。

  “所有的竞赛项目都有趣味性、游戏性,此次运动会要把这些不爱锻炼的小胖子吸引到运动场上来,让他们变强壮。”东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花家地实验小学:“一班一国”构建小小奥组委

  2005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小小奥组委”宣告成立。“小小奥组委”是孩子们模仿国际奥委会组织方式组建起来的。它的每位成员,都是由全校900多个孩子投票竞选产生的。经过公开招聘、演讲竞选,74名学生脱颖而出,孩子们还成立了活动策划部、礼仪部等8个部门。这个“奥组委”的成立还引起了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先生的关注。

  “小小奥组委”成立以后,很快创办了《奥林匹克教育专刊》,开设了《少先队奥林匹克广播》,举办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小小运动会等多种活动。全校40多个班级代表着不同的国家,从“小小奥组委”成立之日起,很多活动都在“一班一国”基础上举办的。

  “‘一班一国’活动就是一个班级选择对应的一个奥运会参赛国家,通过搜集整理、学习交流和展示评比等活动进行奥林匹克文化知识教育的活动。”据校长魏俐介绍,同学们自己选择所代表的国家,每个“国家”的同学负责搜集“本国”的地理概况、民俗文化、体育、教育、著名建筑等信息并展示。学校还在各班教室门前悬挂了对应国的国旗,配上英文标识。(范帆,通讯员李继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