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1200万买下比赛用马 东莞农民要进奥运决赛

东莞“马痴”闯入奥运

李振强为争取奥运马术资格不惜负债累累

  国际马术联合会日前正式致函中国马术协会,确认中国马术队满额拿到了6个奥运会参赛名额,这也将是中国马术队首度在奥运会上亮相。中国队的6名骑手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李振强,他来自东莞长安镇,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投身马术运动数年,即跻身国内顶尖高手之列。为了实现奥运梦想,李振强从一个有房有车的富翁,沦为了欠债数百万的“负翁”——单是为了买下参加奥运比赛的法国温血宝马,他即投入了1200万元人民币。

  近日,李振强和他的队友们将开赴比利时,进行奥运备战的最后冲刺,8月初赴香港比赛,他向记者坦言:“中国马术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的目标是进入决赛,能进入决赛就是历史性的突破。

  地道农民变身“马王”

  李振强出生于1968年,是东莞长安锦厦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早年涉足土石方工程行业,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1994年的一天,为了生意上的应酬,他和朋友到厚街横岗水库马场骑马,从此迷上了马术运动。

  1996年,李振强索性放下了做得正红火的土石方生意,投入200多万元,在村里租了100亩地,再从新疆、内蒙买回了40多匹国产马,办起了“长安伯乐园马术俱乐部”,他也由此萌发了成为一名马术运动员的想法。在既无马术专业知识又无专业教练的情况下,李振强靠看马术比赛的录像带开始了学习马术的历程。他频频到广东马术队取经,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

  “半路出家”的李振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1999年第一次正式代表广东队参加比赛开始,他在每年的全国马术各大赛事中一直保持着前三名的成绩,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全国总积分排名也均保持在前三名。2002年,李振强获得了釜山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第六名,取得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在九运会和十运会期间的4年当中,他先后3次获得全国马术锦标赛个人冠军。

  一个非草原业余骑手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李振强轰动了中国马坛,被业内称为“农民马王”。

  1200万买温血宝马

  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马术运动员的梦想,李振强为参加北京奥运会铆足了劲,可关键是能够拥有一匹能够跟国际顶尖选手竞争的“千里马”,毕竟,马术很大程度比的是马。

  为了找马,李振强在欧洲各国奔波数月,2007年12月,他终于在法国选定了一匹温血宝马,可这匹马的价格高达1200万人民币。即便对有些家底的李振强而言,1200万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缺口太大,他一度想卖掉自己的房子。得知这个消息,长安镇政府筹集了300万元,随后又发动商界募捐100多万,总算为李振强凑够了买马的钱。

  “为了马术,我已经多年没有收入了。”李振强告诉记者,自从他开始自己的职业马术生涯之后,他就放弃了原本收入不错的生意,而这些年的花费,早已经让他变成了一个“大负翁”。

  今年2月13日,李振强终于拿到了法国温血宝马“JUMPY”,然后开始训练磨合,此时距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资格赛不到3个月。

  2008年5月4日,比利时赛马场,戴着头盔,穿着鲜红色燕尾服,白色紧身裤的李振强骑在价值1200万的“JUMPY”上,两分钟内,越过十多道1.6米高的障碍,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门票,这也是中国内地选手首次获得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参赛资格。

  期望进军奥运决赛

  跻身奥运赛场实属不易,奥运赛场上欧洲诸强实力突出,李振强低调地表示,在奥运会摘金夺银不现实,进入个人赛决赛是他的目标。

  李振强近日将和队友前往比利时进行奥运备战的最后冲刺,“欧洲经常有高水平的马术比赛,气氛也比赛好,因此我必须去欧洲训练,保持水平,征战奥运。大概8月初,我和队友会提前几天到香港参加奥运比赛。我希望自己的表现比过去更加出色,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个人决赛。凭目前我们国家的马术实力,想拿奥运奖牌难度太大了。”

  李振强透露,1997年7月31日出生的“Jumpy”是一匹种公马,身高175公分,性格比较强悍,跳得比较高。由于他只有一匹马,没有备用马,如果马在比赛前受伤,整个奥运计划就会泡汤。因此,他需要非常科学地安排马的训练,尽量不让马烦躁。目前,他每天与马沟通一个小时左右,训练基本以平地为主,不做太多跳跃运动,避免马儿赛前受伤。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