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济南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济南历史文化介绍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发现以红褐色陶器为标志的西河类型(距今8400-7300年)文化遗址10多处。济南东郊的城子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的发现地,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址约20万平方米。

说明济南作为城市的历史在4000年以上。当时,中国有一位原始部落的首领——舜就诞生与生活在济南一带。

  济南文物古迹众多,有舜文化遗址舜耕山、舜井、娥英河、舜庙,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公元前3世纪),中国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筑——汉代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公元前1世 纪),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公元7世纪)和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公元11世纪)等。

  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阴阳五行学派大师邹衍,唐代(公元618-907年)开国元勋房玄龄、秦琼,中国著名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李开先,中国公共图书馆的首倡者周永年,著名建筑师魏祥等。另外,李白、杜甫、苏轼、曾巩等历代杰出的作家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故有“济南名士多”的佳誉。

  文化、新闻、宣传、出版、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2001年,年末拥有各种艺术团体15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163个,博物馆8个,档案馆14个,公共图书馆8个。全年出版报纸10.98亿份,各类杂志1.07亿册,图书4.01亿册。广播人口混合覆盖率和电视人口混合覆盖率分别为98.96%和98.16%。

  2001年,年末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含高职班学生)103.2万人,按可比口径比上年末增长5.7%。高校在校生(含20所驻济普通高校及部分成人高校举办的高职班)17.1万人,比上年增长52.7%,其中研究生0.7万人。社会力量办高校27所,招生数为1.3万人,注册学生数2.5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4.9万人,下降14.0 %;普通中学在校生36.1万人,增长6.8%;小学在校生37.9万人,下降8.5%。学龄儿童入学率100.0%,小学毕业生升学率99.4%;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1667人。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新成果。全年科技三项经费和科学事业费支出4790万元,比上年增长18.6%。共实施各类科研计划342项,在新上项目中,国家级36项,省级78项。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46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4家。建立产学研基地累计达到12家。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9家,比上年增长56%,累计达到252家;受理科技专利申请1471件,比上年增长12.0%;授权专利731件,比上年增加7%。全市民营科技企业1700余家,年技工贸总收入达128亿元。全市技贸机构1890家,新增11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2亿元。

  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药分离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实施,药品监管新机制初步形成,城乡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2001年,年末全市拥有卫生机构1414个,其中医院125个。年末卫生机构病床21906张,比上年增长1.0%;各类卫生技术人员35790人,比上年增长0.3%。其中中医师2252人,西医师12454人。每万人拥有病床0.39张,每万人拥有医生0.29人。体育事业有所发展。2001年,济南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获金牌12枚,银牌14枚,铜牌6枚;在全省比赛中获金牌82.5枚,银牌74枚,铜牌84枚。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