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济南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济南历史人物介绍(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邹衍
邹衍把春秋战国时期流行的五行说附会到社会的变动和王朝的兴替上,提出“五德始终”的历史观。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7月下旬将在山东省济南市进行传递,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从古至今名人辈出,下面选择济南历上上的部分名人加以介绍。

  邹 衍(约公元前340~前260,亦说前305~前240) 亦作驺衍。战国末期齐国人,传说其墓地在今章丘相公庄镇郝庄。战国时期,齐国有名的稷下学宫是诸子百家争鸣的重要舞台。邹衍是稷下学宫有名的学者,他知识丰富,“尽言天事”,时称“谈天衍”。

司马迁在《史记》中把他列于稷下诸子之首,称“驺衍之术,迂大而宏辨”。邹衍到过赵、魏、燕等诸侯国,均受到各国国君礼遇。

  邹衍开创战国时期阴阳家学派,其主要思想是“五德始终说”和“大九州说”。他把春秋战国时期流行的五行说附会到社会的变动和王朝的兴替上,提出“五德始终”的历史观。他认为整个物质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构成的,事物的发展变化是通过五行相克和五行相生来实现的。人类社会历史的改朝换代与自然界一样,也是一种客观必然。自开天辟地以来的人类社会都是按照五德转移的次序进行循环的,每一朝代都主一德,每一德都有盛有衰。盛时,它对应的那个朝代就兴旺发达;衰时,这个朝代就要灭亡。人类社会的历史变化遵循着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进行着循环。该学说对秦汉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在对宇宙的空间认识方面,邹衍创立了“大九州”说。齐地濒海,这启发了他对宇宙空间广阔性的联想。邹衍认为,儒家所称的中国,只占天下的八十一分之一。中国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有九州,乃禹时所分九州,而中国之外如同赤县神州的还有九个州,各有裨海环绕,每州内又各有九州,语言风俗皆不相通。这种对世界地理的推论性假说,在当时及后世有扩大人们地理视野的意义。

  邹衍一生着述甚丰。《汉书·艺文志》在阴阳家类着录《邹子》49篇、《邹子终始》56篇。《史记·孟子荀卿列传》说他着有“《终始》、《大圣》之篇十余万言”,并另作有《主运》。邹衍在音乐、方技方面也颇有造诣。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