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济南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济南历史人物介绍(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清照
李清照

  李清照(1084~约1155) 号易安居士。女,宋代济南人。其父李格非,为苏门“后四学士”之一。其母王氏,为北宋名臣王拱辰之孙女,工诗能文。良好的家庭教育对李清照日后的文学成就有深刻的影响。

  李清照18岁时与赵明诚结为伉俪。明诚不仅诗文俱佳,还是一位着名的金石学家。二人情真意笃,志同道合,唱和诗词,共同搜集考辨金石文字,十分美满幸福。王安石变法后,北宋政坛纷争不已,赵李两亲家分属两个派系。

明诚之父赵挺之投靠蔡京,青云直上,官至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而李格非身为“元党人”则屡遭贬斥。清照在嫁后一年即面对家中这种复杂局面,内心十分痛苦。所幸明诚与其父异趣,同情元党人。大观元年(1107年)赵挺之因与蔡京争权,气愤成疾而死,明诚丁忧,与清照一起返青州故里守制。清照借陶潜《归去来辞》“审容膝之易安”句,称居室为“易安室”,厅堂为“归来堂”。在青州的12年,是她诗词创作的巅峰时期,此间写下大量词篇,还帮丈夫整理完成30卷本《金石录》初稿。宣和二年(1120年),赵明诚为朝廷重新起用,出知莱州。李清照留青州,一时的离别,为她的词作增添了相思之愁。翌年秋,李清照赴莱州丈夫任上,后又随夫转淄州。靖康元年(1126年)金人入侵,北宋覆灭,北人纷纷南渡,李清照一家也随之南迁。

  建炎三年(1129年)八月,赵明诚病故于建康(今江苏南京)。李清照没有生育儿女,丈夫的去世,对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从此开始了孤苦无依的凄凉生活。后随南宋朝廷辗转至镇江、苏州、越州、明州、温州、台州等地,最后定居于杭州。一路的转徙奔波,随身携带的书籍文物所剩无几,寄存在洪州的二万多卷图书及许多金石器物也因一场大火化为乌有。半生积攒的文物丧失殆尽,使清照在精神上更加痛苦。约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在孤苦凄凉中悄然病逝。

  李清照的词作成就甚高,其清丽浪漫的词风被称为“易安体”。亦擅诗。南渡前的作品多写少女、少妇对爱情的追求和倾吐相思离别之苦。南渡后的作品主题、内容更加广阔。既有叹喟身世愁苦和抒发思念故国亲人的词作,又有怀念故土、痛斥南宋当局偏安偷生的爱国诗篇。其词作成就一向为论家所赞许。清代着名文学家王士鍃认为“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唯幼安称首。”李清照所着《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等大部已失传。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有《李清照集》、《漱玉集注》等。济南趵突泉公园和章丘明水百脉泉公园分别建有“李清照纪念堂”和“清照园”。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