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济南市火炬传递 > 济南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济南历史人物介绍(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养浩
张养浩

  张养浩(1270~1329) 字希孟,号云庄。元代济南历城人。自幼为学勤苦,刻意经史兼长诗文,散曲尤为人称道。初荐为东平学正。至元元贞年间(1295年前后),游京师,因献书于平章政事不忽木而受赏识,被征聘为礼部令史,旋被荐为御史台属官,又为丞相属官,选授堂邑县尹。在堂邑毁淫祠,破迷信,理狱案,严刑法,劝耕稼,关心民疾,抑制豪强,赈灾济民,倍受百姓爱戴,为之立碑称颂。至大元年(1308年)拜监察御史。

至大三年上《时政疏》万余言,言亟待改革的弊政:“一曰赏赐太侈,二曰刑禁太疏,三曰名爵太轻,四曰台纲太弱,五曰土木太盛,六曰号令太浮,七曰譸门太多,八曰风俗太靡,九曰异端太横,十曰取相之术太宽。”言辞切直,为当权者所不容,被贬为翰林待制,旋又被罗织罪名罢官。张养浩恐遭祸害,乃变换姓名隐遁而去。

  仁宗即位(1311年)后,张养浩被召为右司都事,迁翰林直学士,不久改授秘书少监。又升任陕西行台治书侍御史,改授右司郎中。延二年(1315年),以礼部侍郎知贡举,主持科举考试。五年(1318年)拜礼部尚书。英宗即位(1321年),命其参议中书省事。此时张养浩年已五十,且深感宦海沉浮,风云莫测,遂上书以父老归养为由弃官归隐。在济南云庄度过近十年的隐居生活。其间,朝廷曾多次下诏起用,屡召不赴。天历二年(1329年),关中大旱,饥民相食,朝廷召其任陕西行台中丞,前往赈灾。张养浩闻命,散家财于乡里贫困百姓,毅然就道赴任,途经洛阳、渑池、潼关,直达长安,一路遇饥者赈之,遇死者葬之,不辞辛苦赈济灾民。到官4个月,未尝家居,终因操劳过度而猝死。关中百姓闻知,哀痛如失父母。归葬济南云庄,赠授陕西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追封滨国公,谥“文忠”。

  张养浩的大部分散曲和诗文,是其归隐田园后创作的。除对自己30年封建仕宦生活苦痛的经验总结、表现出对人民的同情外,更多的是描绘自然风光和反映自己闲散、安适的生活。着有散曲集《云庄闲居自适小乐府》、文集《归田类稿》以及《三事忠告》等。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