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山西商人请名匠用天外陨铁铸剑 想捐给奥运会

 剑体总长71.3厘米,重2千克
 剑体总长71.3厘米,重2千克

  龙泉郑师傅铸的这把宝剑用的是天外之物陨铁所造 求剑的山西商人 想把它捐给奥运会

  这把剑看看就蛮名贵的,剑鞘用上等檀木制成,外饰由纯银腾龙、宝石等组成。但它最不一般的地方是:剑身用陨铁打造,通体寒光,清气逼人——光是打造这一剑身,郑国荣花了半年多时间。

  郑国荣是龙泉市铸剑名家,在当地开了一家“古越剑铺”。

    2006年夏天,一位山西商人慕名而来,请求郑师傅为他铸一把陨铁宝剑,取名“中华神剑”,打算捐给奥运会。

前天,郑国荣把宝剑交到求剑的山西商人手里。

  陨铁是陨石的一种,含铁80%以上,常含镍。有人曾发掘出4000多年前尼罗河流域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铁珠和匕首,是由陨铁加工而成的。可以说,人类最早使用的铁,就是陨铁。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里杨过使的那柄玄铁剑,旧主独孤求败说它“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通常认为,玄铁就是古代的陨铁。

  “纯陨铁所铸的剑身比较脆,实用价值不是很高,要削铁如泥,恐怕要加一点其他的金属进去。”关于这一点,郑国荣很有心得。用天外之物陨铁铸剑,他因此还上过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记录片名字叫“天剑传奇”。

  2004年初,北京天文馆工程师张宝林拿了自己收藏的陨石请老郑铸剑。

  郑国荣和徒弟们把陨石放进熔炉里炼,结果“砰”的一声,陨石在炉里炸开来,一块碎片弹出炉外,擦着郑国荣的脑袋飞了过去,一缕蓝烟冒出来后,师徒们闻到一股极为难闻的臭味。

  后来,他们查了许多资料才明白,陨石的含铁量不高,要铸宝剑,得用含铁量高的陨铁。

  之后,张宝林特地挑选了含铁量高的南丹陨铁(明正德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516年6月的一天晚上,广西南丹上空落下许多陨铁),但还是失败了。因为炼了几个钟头,陨铁根本不化,只是表面微微发红。

  在炼铁过程中,郑国荣试验了很多次,配了“秘方”,才把这块陨铁炼化了。但这样还不够,因为陨铁有三怕:一怕风,你还没敲打,它就硬得跟石头差不多了,为此他特地拿布和木头围了个小棚,在里面敲打;二怕冷,遇冷特别容易断;三怕热,温度太高也没法敲打。就这么反复失败了几十次,终于铸造成功。

  这一次是郑国荣第三次铸陨铁剑,技术上已没什么问题了。前天,把剑交到山西商人手里的时候,他感觉好像送走了一个孩子似的,铸造这把剑前后花了两年,铸好后,他一直把剑带在身边,即使睡觉也和剑而眠。杭州网-都市快报 通讯员 朱丽勇 鄢 鸣 记 者 王君权 摄 影 吴向东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