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上)夸父长跑最强 宋朝皇帝爱踢球

 

  北京奥运之路开篇

  搜狐奥运:这是一个全世界周而复始的节日,这是一场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盛宴,每4年开始一个崭新、欢乐的轮回,她的名字就是――更快、更高、更强。

  当开始曲的旋律即将在8月8日晚8时奏响,普天下都在吟唱同一个音符――2008,北京!

  回顾北京奥运之路,这是一条充满辛勤和智慧的路,绽放着无限的精彩。路边是加油者的掌声,如同古竞技场内的洪亮;场景不一样,掌声却一样,因为我们有一样的心愿,一样的期望。正如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所说:“回顾祖先走过的轨迹,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方向;北京奥运这条路,展示着中华文明的风采――悠久华夏,豪迈时代!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和责任。唱好咱自家的戏,全世界都会为你喝彩!

  展望北京奥运之路,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一条新的起跑线,但我们对友谊的渴求、对文明的追求,却没有终点。

  奥运,全球的盛会;文明,共同的期盼。传载文明,奉献奥运,点亮圣火,携手上路! (搜狐奥运 戴鹏飞综合 ) 以下由 中国文化研究院 提供文字资料

  体育的起源

  体育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据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研究,人类早在原始时代就把走、跑、跳跃、投掷、攀登、爬越等作为最基本的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的技能和本领传授给下一代。这是人类教学的萌芽,也是体育活动的萌芽。

  体育的发展与教育、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宗教活动、休闲娱乐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体育在其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是受一定的政治经济所制约,并为一定的政治经济服务。

  体育的发展大致经过了以下三个时期:原始的体育萌芽时期;自觉从事体育时期;形成与完善体育制度时期。经过这三个时期,逐步形成了现代的体育体系;其中竞技体育的发展更是推动现代体育发展的主要动力。

  

  体育运动比人类古老

  体育运动开始于何时?如果体育运动的本质就是游戏的话,我们就可以宣称体育运动比人类古老,因为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野兽也进行嬉戏。

  狗和猫会扭抱玩球,鱼和鸟翩翩起舞,猿类会进行一些简单的、愉快的游戏。特别是幼兽,它们翻筋斗、追逐、奔跑、扭打、模仿、嬉笑(或者看起来是),直到愉快地精疲力尽。它们的玩耍,同我们的一样,似乎并没有别的目的而只是给游戏者以愉悦。

  

  体育一词的来历

  体育虽然有悠久的历史,然而“体育”一词却出现得较晚。在体育一词出现前,世界各国对体育这一活动过程的称谓都不相同。

  体育一词,其英文本是physical education,指的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直译为身体的教育,简称为体育。

  在古希腊,游戏、角力、体操等曾被列为教育内容。17-18世纪,在西方的教育中也加进了打猎、游泳、爬山、赛跑、跳跃等项活动,只是尚无统一的名称。18世纪末,德国的J.C.F.古茨穆茨曾把这些活动分类、综合,统称为“体操”。进入19世纪,一方面是德国形成了新的体操体系,并广泛传播于欧美各国;另一方面是相继出现了多种新的运动项目。在学校也逐渐开展了超出原来体操范围的更多的运动项目,建立起“体育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这一新概念。于是,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体操”和“体育”两个词并存,相互混用,直到20世纪初才逐渐在世界范围内统一称为“体育”。

  1762年,卢梭在法国出版了《爱弥尔》一书。他使用“体育”一词来描述对爱弥尔进行身体的养护、培养和训练等身体教育过程。由于这本书激烈地批判了当时的教会教育,而在世界引起很大反响,因此“体育”一词同时也在世界各国流传开来。从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体育”一词的最初产生是起自于“教育”一词,它最早的含意是指教育体系中的一个专门领域。到19世纪,世界上教育发达国家都普遍使用了“体育”一词。

  

  体育传入中国

  清政府由于闭关自守,直到19世纪中叶,德国和瑞典的体操才传入我国,清政府在兴办的“洋学堂”中设置了“体操球”。戌戊变法前后,中国派大批学生到日本,“体育”一词便通过留日学生传入中国,最初见于文字的是1902 年《杭州白话报》上所刊载的译文。1903 年上海的《政艺通报》刊登的《无锡体育会简章》正式使用了“体育”这个词语,并立即为社会接受。于是,“体育”一词便在我国安家落户。

  随着西方文化不断涌入我国,学校体育的内容也从单一的体操向多元化发展,课堂上出现了篮球、田径、足球等。许多有识之士提出不能把学校体育课称体操课了,必须理清概念层次。1923年,在《中小学课程纲要草案》中,正式把“体操科”改为“体育课”。从此“体育”一词成了标记学校中身体教育的专门术语。

  体育的演化过程

  “体育”一词在含义上也有一个演化过程。它刚传入我国时,是指身体的教育,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出现的,是一种与维持和发展身体的各种活动有关联的一种教育过程,与国际上理解的“体育”(phyical education)是一致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其目的和内容都大大超出了原来“体育”的范畴,体育的概念也出现了“广义”与“狭义”解释。当用于广义时,一般是指体育运动,其中包括了体育教育、竞技运动和身体锻炼三个方面;用于狭义时,一般是指体育教育。

  近年来,不少学者对“体育”的概念提出了一些解释,但比较趋于一致的解释为“体育是以身体活动为媒介,以谋求个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直接目的,并以培养完善的社会公民为终极目标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或教育过程”。体育的这一定义既说明了它的本质属性,又指出了它的归属范畴。但是,体育的概念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体育的认识也将有所发展。

  人体运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用于表述它的词汇也纷繁多样。如古代希腊有“体操”、“竞技”、“赛会”等;中国古代有“养生”、“养形”等。东西方由于地理、历史、文化的不同,在人体运动的方式及其表述上,均呈现出明显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即早期都没有使用“体育”这一词语。

  

  竞技体育的概念

  “体育”一词,据世界体育资料记载,最早是法国人于1760年在法国的报刊上论述儿童身体教育问题的论文时首先起用的(Education Physique),现在国际上普遍用“Physical Eduation”泛指“体育”。它的本意是指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直译为身体的教育。

  “Sport”一词一般认为源于拉丁“Disport”,它的本意是指离开工作去游戏、玩耍、进行娱乐活动等。后来逐渐形成具有新含义的一个概念,即――竞技运动(竞技体育)。(搜狐体育综合整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