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家庄火炬传递 > 石家庄概况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石家庄景点介绍(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封龙山
封龙山

  封龙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这里既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又有十分丰富的历史资源,在我国文化史、科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封龙山地处太行山东麓,元氏县与鹿泉市交界处,东北距省会石家庄市区22公里,它以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赢得了历代文人墨客的吟咏和游人的赞叹。  

  碑碣石刻是封龙山的一大特色,有东汉以来的碑、碣、题刻百余处,尤其是汉碑,无论从书法艺术,还是内容诸方面,都是中国石刻中的珍品,素来为金石学家所注目。

目前发现见诸史籍的汉碑有《祀三公山碑》、《无极山碑》(又称《三公神碑》)、《封龙山之颂》、《三公山碑》、《白石神君碑》等六通,现《祀三公山碑》、《白石神君碑》仍以实物原件保存在封龙山“汉碑堂”内。这几通汉碑,具有极高的书法和历史文物价值。除了汉碑以外,封龙山还有金元以来碑碣十余通。封龙山的摩崖石刻,尤其是题景摩崖石刻,是封龙山书法艺术的瑰宝。另外,历代赞咏封龙山的诗词歌赋,也多赖刻石传世。景诗互映,诗石相衬,珠联璧合,构成了封龙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山的主调。

  唐、五代以后,书院这种传授知识的形式兴盛起来,封龙山成为河北书院的发祥地。到北宋时,河北见诸记载的书院仅有三处,全在封龙山中,在河北名震一时,这里遂成为文化教育发达之区。其中的封龙书院在封龙山之阳山脚下,此处山清水秀,林木葱郁,环境优雅,历代都有名流在此结庐授业。特别是元代杰出的数学家李冶,晚年在封龙山下聚徒讲学,因其对建立代数方程一般方法的天元术的巨大贡献,而奠定了封龙书院在中国教育史、科学技术史上的地位。李冶的天元术被看作是符号代数的开端,所设未知数称为天元,由此建立方程,这是中国传统数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创造,被称为元代数学的精粹。

  封龙山还是石家庄地区最早的佛教名山,早在东晋十六国时,这里便有佛教寺院兴起,历代道家也在这里兴盛发展,留下了宫观庙宇及遗址十几处。

  封龙山主峰海拔812米,由于其矗立于平原边缘,更显得挺拔峻峭。这里有多姿的怪石奇峰,鬼斧神功的天然洞穴,沁人心脾的清泉碧溪,峥嵘茂密的林木繁花,它们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交相辉映,遂使封龙山成为河北省的风景名胜区。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