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国部分著名航天专家简历


  袁家军:九天圆梦领军人

  袁家军,国际宇航联副主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

  1970年4月,袁家军刚刚8岁。一天,他和全家人听收音机里传出的《东方红》乐曲,他牵着父亲的手,在吉林通化的长白山脚下仰望星空,寻觅卫星的轨迹。一颗飞天的种子悄悄植根在他心中。1980年,袁家军高考志愿只填了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北京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他如愿以偿。

1984年,他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就读飞行器设计研究生,1989年赴德国宇航院力学研究院进修,1995年任院长助理和神舟飞船常务副总指挥。

  航天城建设规模之大、要求之高、建设项目之多、时间之紧、施工协调之困难,都是史无前例的。同时,飞船的研制他也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是,袁家军临乱不慌,他的性格就是干什么都要干好它,都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试验中心包含了飞船研制的十大重点试验室,难度最大的要数真空环境模拟器,它是飞船上天前做太空模拟实验的关键设备,相当一个人造小太空。袁家军瞄准了这个需要用600余吨不锈钢焊接的庞然大物,一个焊缝一个焊缝地查,一个接点一个接点地抠,一个工艺一个工艺地验,终于使它一次调试成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五大真空容器之一。

  神舟飞船返回舱是整个载人航天工程研制中最关键部位之一。它是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航天员的太空卧室。袁家军要啃这块硬骨头,带领试验队员废寝忘食地攻关,从无数次的失败中杀出一条血路,终于打造出了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飞船返回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