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国部分著名航天专家简历


  黄春平:从苦孩子到火箭专家

  黄春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1938年出生于福建闽侯县。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专家,再入飞行器技术开拓者之一。他先后参加9种再入飞行器和4种火箭的研制,首次实现再入飞行器的局部回收、多项升级换代和重大技术突破。

  火箭,甜蜜的事业。这是当记者走近运载火箭这项被喻为不可失败的事业之后,获得的又一种解读。这,来自于黄春平极富感染力的笑容。讲到他所领导研制的神箭——送神舟飞船上天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时,65岁的黄春平禁不住眉飞色舞,深埋在笑纹中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从那满眼的笑意中,人们读懂了深藏于其中的含义——对于一个热爱事业如同生命的航天人来说,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1999~2002年,神舟飞船4次发射,黄春平哭了3回。那次大哭,是在神舟一号发射成功之后。全新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全新的乘客——神舟飞船。这对于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和所有的航天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尤其艰苦的考验。于是,在长征火箭扶摇直上、飞船准确入轨之后,欢呼的人们目睹了这样一幕:一位年过半百的科学家,望着神箭飞越的夜空,放声大哭,泪湿襟衫。

  或许,正是这种释放型的个性,给了黄春平在几十载航天生涯中承载巨大挑战和压力的力量。

  黄春平生于贫困,长于磨难。小时候,家里住的房子是用250公斤稻谷抵押来的,种的地是租别人的。年仅7岁的黄春平跟着叔叔来到福州,干些洗碗摆桌之类的杂活贴补家用。直到12岁,黄春平才进入小学。3年后,父亲病故,母亲给别人做保姆,刚上初中一年级的黄春平,每天赤脚奔波在家和五六公里外的学校之间,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

  2003年元宵节,应福州市委邀请回乡探亲的黄春平,为家乡捐款5万元,以帮助那些家境贫困的孩子。他说,关于大学生活的回忆,除了无数个苦读的夜晚和生活的拮据,更多的是感激。黄春平说:“从初中到大学,我完成学业全靠国家的助学金,所以我一直对国家心存感激,唯有为国尽力,才觉踏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