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国部分著名航天专家简历


  刘竹生:妙手雕琢火箭

  刘竹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设计师,193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作为中国运载火箭捆绑分离技术的开拓者,他研究成功的助推器、捆绑分离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一项空白,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运载火箭捆绑技术的国家。

  名如其人,刘竹生身材挺拔,气质清雅。他制作的毛主席像具有专业水平。天长日久,由艺术而生的细腻、内敛和敏锐,已经成为刘竹生个性中最鲜明的部分,

  20年前,中国第一枚捆绑式火箭“长二捆”的研制刚刚起步。

一次,负责捆绑分离技术的刘竹生为了说明自己的想法,随手画出了一张30:1的火箭结构图,竟然被不少人误以为是正式的设计图。当时,火箭还没有设计方案,这般细致入微的结构图,自然让人吃惊。

  潜移默化,多年绘画所培育的空间思维,赋予了他比别人更丰富的想象力和更深邃的洞察力。刘竹生说,这样的思维方式对于火箭设计工作不无裨益——不管多复杂的问题,画图、读图,立即一目了然。“或许这就是触类旁通吧。”刘竹生说。

  在刘竹生眼里,火箭是有灵性的。“只要善待它,它一定不会辜负你。”发射前夕,他常常抚摸着火箭箭体难舍难离。

  儿时的刘竹生也曾经幻想飞天探究茫茫宇宙,但是他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位妙手丹青的艺术家。命运的安排,让这个想要雕琢艺术的孩子成了雕琢火箭的航天人。

  或许,那托举着中国首艘载人飞船一冲九天的神箭,就是他最完美的作品。记者 晓月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