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卫首棒火炬手张贤亮:我来告诉你 宁夏在这里

  担纲宁夏第一棒 张贤亮:我来告诉你宁夏在这里

  有幸举行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的国内城市,银川市大概属于知名度较低的一个。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而宁夏和西藏、内蒙古、广西、新疆四个民族自治区比较也少为人知。

我接到许多读者来信信封上写的是 “内蒙古银川市”或“甘肃省银川市”,多谢邮局居然转到我手上。一次中央电视台一个栏目的记者来采访,在我这里还住了三天,节目播出时,旁白中仍说“张贤亮在内蒙古银川市”。最近本地报纸上还有杂文抱怨外省人常把银川移到青海省去的,那已飞越了甘肃省。我出国遇到新结识的朋友,我说住在银川,就有人问“银川在哪里?”我回答“在宁夏”,接着又会问“宁夏在哪里?有铁路吗?有飞机吗?”我说当然有,他们又会好奇地问“那里的人是不是还骑骆驼?”。

  我想,这大约有两个因素:一、宁夏在民国时期才开始建省,1953年又并入甘肃,成为甘肃省的“银川专区”,到1958年10月再从甘肃划分出来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历史渊源很短;二、就在这很短的历史中,宁夏确实没有什么惊人之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等等成就,尽管区内搞得很热闹,自娱自乐,但和外省区一比,因面积小人口少,至少在数字上就显得小打小闹,上不得台面。到今天的网络时代,真的应了一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宁夏在好坏两方面都没有发生过耸人听闻的大事,天不惊、地不动,想吸引人眼球也难。可是,现在看来,没有轰动性新闻的地方就是个好地方。既无天灾又无人祸,安全平静,不正是一个“宜居”的地方吗?所以,在“幸福指数”调查中,宁夏银川市在一百多个城市中排名竟在前十名之内。这就是我喜欢住在这里的原因之一,而且一住就是半个多世纪。

  我是1955年18岁时到银川市近郊贺兰县农村的。那时宁夏还属于甘肃省,“银川专区”不过60万人口,银川市只有七八万人,也就是一个镇的规模,连条柏油马路也没有。直到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用我在长篇小说《男人的风格》中几句顺口溜就概括了宁夏的首府银川市:“一个公园两只猴,一条大街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辆公交慢悠悠,一家饭馆尽卖粥……”“两座楼”指百货大楼和邮电大楼,邮电大楼仅4层,百货大楼外观3层其实是两层。设计师后来跟我同在一个劳改队,因为他设计的一层楼竟有一层半高,当地人们不理解百货商场需要宽敞空间,为啥把3层搞成两层?罪名就定成“浪费国家财产”。

  宁夏的变化可以以银川市为标志,变化是从改革开放后开始的。但改革初期动得也很慢,内陆小省区总是观望沿海开放城市,亦步亦趋。而且历届领导各有各的主意,这一届要发展老城区,下一届要发展新城,再下一届要发展新市区,弄得小小的银川从黄河边一直逶迤到贺兰山下,绵延数十里,宁夏的土话叫“狗吃羊肠子,吃一路拽一路”,或说“猫拉稀屎,哩哩啦啦洒了一地”。真正的大变化是从21世纪初开始。首先,银川市修了西北地区第一条8车道的大路,从黄河边直达贺兰山下,长达20余公里,将老城、新城、新市区贯通起来,这一下就竖立起一座现代城市的脊梁。从此,银川市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我认为,中国的内陆省区和城市,最能体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和成就的应该算宁夏和银川,几乎可以当作改革开放的标本。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因为宁夏和银川本来知名度很低,经济和文化基础都很薄弱。1962年我到今天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即镇北堡)赶集时,农民和牧民之间的买卖还是以物易物,不用钞票,土豆白菜直接换羊肉羊皮。在历史上,银川市与周边城市根本没法相比。南面的西安不用说了,一派汉唐气象,你叫它“旺都”也好,“废都”也好,不可否认它是个“都”;东面的太原除了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是煤钢工业重地;旁边的兰州曾是中国西部的铁路枢纽,又是重化工基地;北面的包头过去是“茶马古道”,市场经济相当发达,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乔致庸就是从包头发迹的。宁夏银川呢?一片空白!银川号称“西夏古都”,可是很多人连“西夏”也不知道,何论“夏王朝”了。夏是一个割据的王朝,与宋、辽、金朝代同时,但《二十四史》中有宋、辽、金史,对西夏仅一带而过,建立“夏王国”的党项民族早已消失,西夏文化也早灭绝。所以,宁夏人连阿Q精神也无法施展,没资格说“老子过去也阔过。”

  过去不“阔”,现在可“阔”了,这就是宁夏的特点!固然,宁夏南部山区还有不少贫困人口,但一年比一年减少。宁夏的城市建设真可说突飞猛进地发展,因为这里吸引了周边大量人口迁移过来。这又不得不说宁夏另一个特点,我称之为“移民文化生态”的社会环境。顾名思义,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主体民族是回族,但宁夏的回族也是历年从甘肃、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甚至在明代从南京迁徙来的,宁夏著名的“纳家户清真寺”就是陕西回民所建。如今全宁夏600万人口中一半以上来自五湖四海,基本上是个移民地区,故而没有一点排他性,心态极为开放,而且,回族和其他民族相处极为融洽。我在农村的时候,上级叫一个回民聚居的村选村长,竟会选出一个汉民。于是,宁夏这个地方天生就具有包容性。再加上前面说的安全因素,所以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并且很快住满人,弄得银川房价飞涨,房价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在全国也排在前十名之内。

  外地人初到宁夏,银川首先会给他一个惊喜或惊奇。叫它“西夏古都”不如叫“惊奇之都”。我很多朋友来后称它为“小香港”,叫我十分惭愧,我再三说千万别太抬举它。宁夏人常有自满自足、固步自封的感觉。不信,请你们打听打听,你们周围有几个外出打工的宁夏人?至少我跑遍中国没见过宁夏老乡。当然,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宁夏这块故土的可爱,它真的值得人留恋:

  干净!安定!时尚之中又不失平静!

  最后,我想用一个非常简便的方法来介绍宁夏银川,我一说大家都明白。我告诉你们,现在名闻遐迩的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顾长卫、陈道明就是从宁夏银川一个叫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地方走向世界的。不管他们今后还会走多远,宁夏镇北堡永远是他们不可忘怀的发祥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上下两部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我就住在“爱你一万年”的花园旁边,仅隔一道墙。可是,知道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和《大话西游》的人竟比知道宁夏的人还多。

  所以,我说,这次奥运圣火的传递,对宁夏来说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意义非凡,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奥运圣火传递到宁夏,无疑不止在全国、而且会在全世界大幅度地提高宁夏的知名度,让世界认识宁夏,并让宁夏与世界接轨,让宁夏人知道:

  “世界这么大呀!”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