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文物旅游图亮相 双语说明牌服务游客

    “人文奥运 魅力北京——北京2008年‘文化遗产日’宣传推广主题活动”在6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奥运会将近,围绕“人文奥运”理念,北京市文物局先后制定了3.3亿文物保护计划、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以进一步发掘北京深厚的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范。

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介绍,继2000年开始实施的3.3亿元文物保护计划完成后,“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为此北京市政府每年投入资金1.2亿元,5年共投入6亿元。根据后奥运时期文物保护的需要,北京市政府制定了在2008年~2015年实施的《北京文物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

  “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重现京郊“六景”,营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格局。“两线”即中轴线、朝阜路沿线,“五区”指什刹海风貌区、国子监古建筑群游览区、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皇城景区、古城垣景区。京郊“六景”包括西郊风景名胜区、北京段长城风景保护区、帝王陵寝保护区、京东运河文化带、宛平史迹保护区、京西寺庙景区。“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实施,使北京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如莲花池遗址公园、皇城根遗址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及钟鼓楼、历代帝王庙、故宫、十三陵、长城、颐和园、天坛、宛平城、永定门城楼南中轴线等,如期恢复了部分历史景观。

  为创办“人文奥运”,加大文物保护单位的宣传力度,在奥运期间让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挥社会效应,北京市首次在324家市级以上文保单位统一制作安装中英文双语说明牌,对文保单位的历史沿革、重要价值进行简要介绍,为游客参观提供便利条件。

  专家预计,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入境游将达50万人次。北京市共有文物古迹3550项,还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工业旅游景点,这都是北京奥运会时重点推介的旅游项目。针对奥运带来的大量入境游客,北京市文物局推出了“北京卡卡文物旅游”掌中地图,以便于更好地引导游客,让游客的“北京之旅”更方便。“北京卡卡文物旅游图”在双语解说文物景点的同时,跳出以往地图的“点记”模式,融入手绘方式,将各景点的标志性特色放大作为景点的标识,并用驴友卡通造型将旅游形象化,使阅读者更容易产生联想形成记忆。卡卡旅游线路的策划设计将北京的文物古迹进行了梳理,从实体出发融入了“中轴线”、“内外城”、历史年代、形制功能等概念和特性,划分了以6种颜色作为区分的6条旅游线路,一改单个景点的单一介绍,使各点联结成面呈现给阅读者。

  针对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增长的特点,“北京卡卡文物旅游图”从今年6月初开始,在包括首都机场、四五星级酒店、奥运抵离中心、奥运新闻中心、奥运会比赛场馆、高级餐厅酒吧、旅游景点及驻华使馆等地进行免费投放。至2008年年底,投递总量将达600万份,惠及游客达数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