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航天城高级工程师李乃忠:为“神六”掉了20斤肉

6月28日,火炬手李乃忠亲吻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6月28日,火炬手李乃忠亲吻火炬。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李乃忠,1974年2月出生,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他热爱航天事业,参加工作12年来,刻苦攻克技术难关,先后参加了6艘“神舟”飞船、10多颗卫星,以及200多次型号试验任务的跟踪测量控制。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在临射前7小时,他解决了跟踪测量设备3个至关重要的分系统故障,最终拿下了高精度的测量数据。“神六”飞船运行段第49圈跟踪前,USB测角系统轴角编码器突发故障,他很快判断故障可能出现在天线上,果断采取应急措施排除故障,确保设备跟踪正常。

在卫星及飞船留轨舱长管期间,平均每天跟踪要3-4圈,应急情况下有时每天要跟踪8-9圈。他吃住都在机房,由于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他的头发大量脱落,体重下降了近10公斤,仍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为提高设备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他积极组织开展USB指挥监控系统、远程监控系统自动化等多个课题开发研究和应用,实现了减员增效,长管人员由以前的每组4-5人减少为2人,任务准备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6分钟。

  “火炬传递的是责任与奉献,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即将发射之际,我更要握紧载人航天测控第一棒,用无线电波为航天员编织一张安全的测控网,把奥运精神传递到宇宙的每一个角落,为载人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李乃忠如是说。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