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东风航天城50年历程见证中国航天的跨越发展

  新华社东风航天城6月28日电 城市名片:东风航天城50年见证中国航天跨越发展

  新华社记者孙彦新、白瑞雪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于本城28日接受采访时说,东风航天城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组建整整50年的历程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跨越发展。

  东风航天城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所在地,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位于内蒙古和甘肃两省区交界处。50年来,这里从当年鲜为人知的导弹火箭靶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知名航天中心。

  于本城说,东风航天城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和历史缩影。1958年,陈士榘上将率领十万大军,来这里修建导弹靶场。我国大部分重要的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产品的首次发射,都在这里完成。

  迄今为止,这里成功发射了41颗卫星和6艘神舟飞船,创造了包括第一枚导弹发射、第一次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发射、第一颗卫星发射、第一次为国外提供搭载服务、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发射等我国航天史上具有标志性的“十一个第一”。

  东风航天城是我国唯一的现代化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射技术,形成了包括航天员、应用、飞船、火箭、发射场及测控通信等系统在内的一套完整试验体系,指挥控制手段和质量控制体系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发射成功率始终居于世界前列。

  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带动了航天城城市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东风航天城从当年“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漠,变成了大漠戈壁中的一片美丽绿洲,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文体场所不断增多,子女教育水平逐步提高,交通通信得到较大发展。(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