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少年胸怀凌云志--记航天城东风中学学生巩运青

  新华网消息:"北京奥运圣火不仅承载着体育精神,更承载着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奥运火炬接力的传递犹如祖国事业的代代传承。"阳光少年巩运青激动地说,"作为航天城唯一的中学生奥运火炬手,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不仅要传递好奥运圣火,更要努力学习,强健体魄,将建设祖国的事业传承好。

"

  这位大漠航天人的后代,不到16岁,身高1.78米,英俊帅气,彬彬有礼,现为东风中学高一(一)班班长。

  "从小学到高中,巩运青一直成绩优异,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曾获得五星少年、五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30多次。"东风中学校长陈应生提起自己的得意门生不无自豪。

  生在航天城,长在航天城,从小耳濡目染航天人的无私奉献,亲眼见证了"神一"到"神六"飞船发射的辉煌,杨利伟等航天员遨游太空的壮举,激起了巩运青对科技的神往和对文化知识学习的浓厚兴趣。

  巩运青的父亲巩文化是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工程硕士,先后参加了百余次航天发射试验任务,获得科技进步奖10余项。爱岗敬业、专注科研的父亲给了儿子深刻的影响。在老师和父亲的启发下,巩运青喜欢动脑筋,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发明创造活动。还在读初中时,有一次,他偶然从空气通过水时,有害物质会被吸附的现象中产生灵感,于是动手对普通口杯结构进行改造,做成一个"火灾烟雾过滤呼吸器",有进、出口,装上水,用吸管衔在口中,即可在充满有害气体环境中延长逃生时间,结果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发明三等奖。今年,他开发的"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系统",又获得全军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二等奖。近年,他获得全国初中化学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2次、全国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总装青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比赛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甘肃赛区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还把全班同学动员起来,组成一个个研究型学习小组,带领大家走到发射阵地、钻到蔬菜大棚、行到沙漠深处、进到社区邻里,实地考察,精心观测,各种研究课题做得有模有样,在军地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多次获奖。

  虽然生长在戈壁滩,巩运青的视野却很开阔。他平时关心时事,爱看新闻联播,最喜欢读中国周刊和世界周刊等刊物。"像普京带领俄罗斯8年就从困境中走出来;比尔·盖茨主攻电脑,创办企业,为人类科技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都非常了不起!"谈起世界风云人物,巩运青显得很有见解。他立志要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正义感、爱好和平的人,长大了去帮助那些弱势的人们,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

  作为班干部,巩运青十分关心集体,爱护同学。有同学生病住院,他会带领其他班干部去看望,并主动为在家养病的同学代送作业本。"有一次,我的脚扭伤了,无法上学,他每天背我上、下楼,护送我上学放学。"同学张琦说,"他还主动为成绩差的同学补课,帮助新生适应环境。"

  巩运青热爱体育,擅长打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他在体育运动中他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感受着快乐。每到周末和同学们一起切磋球技,那真是要过足瘾。姚明和刘翔是他心中的偶像,"因为他们代表了新时代中国人的新形象,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奥林匹克世界大家庭中的影响力;他们更是践行"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中华民族自强精神的典范。"

  每年学校夏季的球类比赛、秋季的田径运动会上,他充分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组成英勇善战的团队,风风火火争名次、夺奖牌。他曾在东风中学校运动会上,获100米、400米、1000米田径赛等多个项目第一名,在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中"全优"通过。学习之余,他经常会引吭高歌,像《菊花台》、《黑色毛衣》、《我要飞》等流行歌曲,唱得蛮有味道,钢琴曲《致爱丽丝》弹得不亚于专业水平,有时也拨弄几下心爱的吉它。

  "我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想去"鸟巢"看比赛,去"水立方"感受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体育场馆的魅力。"巩运青心中有许多憧憬。得知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后,他更加刻苦锻练身体,平时多方收集奥运信息,自觉做奥运精神的传播者和文明使者。一有机会,他就向身边的同学讲述奥运知识,时时处处做表率,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诠释着奥运火炬手的光荣。"我要向全世界展示东风航天城下一代的良好形象,长大了为祖国母亲争光。"少年强则国强,望着这位航天城的优秀少年,我们仿佛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和希望。(王艳梅展鹏)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