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国家体育场今日落成 “铮铮铁骨”可用百年(图)

  名家采访

  110毫米厚钢板空中拧成麻花

  “鸟巢”之名源于“偶然发现”,110毫米厚钢板空中拧成麻花,全体焊工留下“电子签名”……

  我们对话鸟巢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让他讲讲鸟巢的故事。

  小字提供大灵感

  FW(《法制晚报》):为什么叫“鸟巢”?

  谭晓春:在一本厚厚的国家体育场设计文件中,只有一行很小的字提到了“形状类似鸟巢”,以便让人们更形象地理解它独特的编织结构。后来这个称呼被推广。

  每一块钢都有“自主产权”

  FW:鸟巢的钢很特别吗?

  谭晓春:鸟巢的用钢实现了全部国产化,这里的每一块钢都是中国的钢铁工人自主创新研发出来的。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鸟巢的受力部分使用的高强钢,一般建筑都是用比利时、卢森堡、韩国、日本等国的进口钢。而鸟巢的高强钢则委托给了河南舞阳钢厂一家过去的军工企业进行生产。

  舞阳钢厂经过三四个月的生产,炼出了Q460E-Z35高强度建筑结构用钢。

  这种钢的各方面满足了国家大型工业建筑的需要,填补了工业空白。

  此后,因为鸟巢用钢的成功经验,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位于东三环)也选择了鸟巢使用的高强钢。因此,有人管鸟巢叫做“钢铁武士”。 文/记者陈斯

  名将体验

  这里有刘翔喜欢的跑道

  国家体育场今天落成,这里除了将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外,还将举行田径和足球比赛。

  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刘翔,已经在5月22日开始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率先走进了“鸟巢”。

  他表示:“希望鸟巢成为自己第二个奥运梦想腾飞的地方。”

  整体:国际化场地一切都很好

  由4.2万吨钢“编织”而成的国家体育场因为造型酷似鸟巢而得名。外观颇为壮观的它建筑面积达25.8万平方米,占地约21公顷,最多能容纳91000名观众。

  这样一个体育场不仅外观看上去非常雄伟,它的每个环节每个设施更是都以运动员为本。

  包括刘翔在内的几位参赛运动员对鸟巢内部整体感觉都非常好,刘翔说:“这是一个国际化的比赛场地,应该没什么说的,一切都很好。一进入体育场,就有点回到雅典的感觉,观众的气氛也很好。”

  赛道:稍硬弹性好我很喜欢

  对于赛道,刘翔的感觉最深,他表示弹性很好,自己很喜欢。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表示,稍硬、弹性好的跑道是刘翔最喜欢的,他说:“这样的跑道,可以让刘翔用力更省,下肢摆动速度更快些。”

  同时,刘翔表示,在鸟巢的跑道上感觉和雅典奥运会主赛场跑道的弹性度或者硬度比较接近。

  其实,刘翔的感觉没错,因为鸟巢跑道和雅典奥运会主赛场跑道来自同一个厂家的同一个品牌,每平方米造价达到1000元人民币。 文/记者吴薇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