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把梦想传递到九天之上-记北京奥运火炬手刘克仁

  新华网消息酒泉,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摇篮,也是刘克仁放飞青春梦想的地方。40年前,他携笔从戎来到这里;如今,两鬓霜染的他肩负重任,正率领航天将士迎战"神七"。

  刘克仁激情满怀地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百年奥运圣火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传递,点燃了所有航天人的激情,我们将把一个东方文明古国的伟大复兴梦想传递到九天之上。

"

  刘克仁与航天有着不解之缘。早在总装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担任领导期间,他就参与领导和组织了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的医学选拔标准制定、选拔和初期训练工作,飞船环控生保系统由模样转初样、初样转正样的研制,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贡献。

  1999年,刘克仁调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在那里,他一干就是6年,直接参与组织指挥并圆满完成了烽火一号、风云二号、北斗一号等8种型号10颗卫星发射任务,见证了我国卫星发射实现跨越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2005年,刘克仁回到阔别26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担任党委书记。当时,正值"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发射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他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集体智慧和核心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力以赴保成功。当年,中心取得"一船飞天、三星高照、火箭发射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

  "载人航天,品质优先。"多年的实践经历使他深刻认识到,质量是科研试验的生命。担任载人航天发射场区任务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刘克仁,始终高度关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针对载人航天发射高安全性、高风险性的特点,他大力倡导"七个为零"的质量归零标准,积极推动集中控制、分级负责、透明管理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发射场区"全面覆盖、预防为主、事前控制、常抓不懈"的管理机制。去年,又在载人航天发射场积极推行GJB2001A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质量控制和过程控制的系统化、规范化。

  "细节决定质量,作风决定成败。"刘克仁十分注重把培养科研试验人员严细慎实的作风。每次党委议试验、议训练,他都坚持把试验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议、常抓、常管,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成为中心上下共同的行为规范。"神六"任务中,一名工程师在测试火箭时,及时发现并排除一起重大隐患。他提议中心党委为这名工程师荣记二等功,并通过东风电视台、东风航天城报和阵地广播大力宣传,在部队中引起强烈反响,抓质量成为全体参试人员的自觉行动,确保了航天发射任务发发成功、次次圆满。成功是硬道理,人才是硬条件。刘克仁对人才十分关爱,对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心。这几年,他从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拓宽渠道入手,通过引进、培养、多岗位锻炼等方式,充分发挥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协作部、软件评测中心等功能培养人才,使中心一大批年轻优秀科技干部迅速成长起来,为试验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四十载戎马倥偬,刘克仁转战南北,从一名青年学子成长为共和国将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屡建功勋。近年,他还积极配合中国航天基金会,组织接待了10余批次港澳青年企业家、学生夏令营活动,密切了与港澳同胞的关系,培养了港澳青年的爱国热情,促进了"一国两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此次奥运圣火传递使中心科技人员倍受鼓舞和激励,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圆满完成"神七"发射任务,再创航天新辉煌。"刘克仁铿锵有力的话语中透着必胜的信心。(王艳梅李少峰展鹏李非)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