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筑梦2008》成首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电影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汪涌、柳丝)官方奥运纪录电影《筑梦2008》28日在北京电影资料馆首映,正式揭开第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帷幕。该片也成为第一部被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博物馆收藏的影片。



  该片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唯一一部跨越七年时间记录奥运会筹备过程的影片,将中国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从设计图纸到建筑实体的过程浓缩成90分钟的画面。

  片中还串联起与奥运和“鸟巢”相关的四组人物故事,包括中国奥运冠军刘翔、为参加奥运拼搏的体操运动员、负责“鸟巢”安保的特警,以及因建设“鸟巢”而拆迁的北京居民。影片通过多线故事交叉并进的结构,编织出一幅中国人民构筑奥运梦想的感人图景。

  该片导演顾筠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四组人物,是因为筹办一届奥运会不仅需要场地和运动员,还要有安全保障。同时“鸟巢”建设涉及到拆迁问题,于是她又选择跟踪拍摄了一个拆迁家庭。

  “都是非常真实的人物故事,真实是一种力量,打动观众的细节都是我们一次捕捉完成的,声音基本是同期录音完成,”顾筠说,“我们就是想告诉大家奥运会是如何真实地筹办的,用很真实的元素来表现。”

  顾筠说:“"鸟巢"的吊装、合龙、卸载的场面都非常壮观,声音非常震撼,绝对不亚于大片。”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是从“鸟巢”钢骨架中慢慢升到天空,全景展现出整个北京城。回忆起和摄影师在40米的高空完成这最后一组镜头的情景,顾筠说:“当时腿都软了。”

  影片中特警队的朱队长当特警队员已经10多年了,他的特警队从2000年成立至今也训练了近八年。他看完片子后对记者表示,影片超出了他的预想,“第一次以观众身份看自己平时的训练,感觉很兴奋”。

  7岁的王墨说,最喜欢影片中刘翔跨栏训练的部分。伴随奥运会成长的他告诉记者,越来越喜欢奥运会了,尤其是“隔很长时间才能有一次,特别想去看奥运会”。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