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落成典礼举行 37个比赛场馆已全部就绪

  ■话说“鸟巢”

  拆迁户那和利:“‘鸟巢’是我的家”

  知道“鸟巢”宣布竣工了,那和利昨晚8点特意来鸟巢看了看。

  那和利的父亲那忠老人2002年带头迁离了洼里乡故土,为“鸟巢”的建设让路。2004年那忠老人不幸去世。“要是父亲还在,这会儿肯定让我扶着他来看‘鸟巢’。”那和利告诉记者,奥运会给他家周围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回迁到林翠西里后,小区旁边的路宽了、树多了,还守着“鸟巢”、水立方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那和利现在是新奥物业商贸公司的经理,负责奥林匹克中心区的物业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我家就在‘鸟巢’北边,‘鸟巢’也是我的家。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我希望能够跑进‘鸟巢’。”

  建设方谭晓春:竣工后轻松笑起来

  经历了4年半的日夜兼程,“鸟巢”工程的总指挥谭晓春在落成典礼上第一次轻松地笑起来。他感慨道:“几年来真是一口气都没敢松,身上的担子太沉了,看到它顺利落成都有点不敢相信。”谭晓春说,“鸟巢”竣工后还有更重要的任务。谭晓春是急性子,说起自己的任务就一二三四列出一大堆。

  经历了“鸟巢”建设中的所有困难,谭晓春斩钉截铁地说:“‘鸟巢’是当今世界上最有震撼力的建筑。”

  保障

  防雷 “鸟巢”是天然避雷网

  “鸟巢”没有突起的避雷针,那是因为“鸟巢”本身就是一个“笼式避雷网”。

  “鸟巢”钢结构构件是通过焊接的方式连接在一起,并且最终与地面相接,遇到雷击时钢筋就将雷电迅速导入地下。

  而坐在“鸟巢”内的观众是否等于罩在了一个电网中,只要触摸钢结构就会被电呢?“鸟巢”工程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观众能够触摸到的地方,都做了防雷电特殊处理,所以即使人靠在钢结构的柱子上,也不会被雷电所伤。

  防震 钢和水泥分开利于防震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说,“鸟巢”建筑本身设计可抗八级地震。“鸟巢”地下有70米深的地基,而地面上的建筑则是水泥看台和钢结构外罩分离式的建筑。不连成一体的建筑在地震时相对独立,不会产生相互的连带反应,相对安全。而钢结构本身24榀钢架支撑起了次结构上的钢构件,每个构件几乎呈三角体互相支撑,具有稳定性。张恒利说,“鸟巢”是抗震能力最好的体育场馆之一。

  防火 对起火点定位选择路线

  “鸟巢”消防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钢结构防火要采用喷涂防火涂料的办法,但在“鸟巢”钢结构上喷涂防火涂料,会使钢结构变得粗糙难看,破坏“鸟巢”外观。“只需将可燃物控制在一定区域,‘鸟巢’的钢框架外罩的结构是安全的,因此无需采用额外防火保护”。

  为满足消防需要,北京消防总队与相关部门合作,研究出一套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这是奥运史上第一套全数字灭火救援动态预案。

  消防部门首先在系统内预先储存“鸟巢”防火的重点部门和易发生火情的部位,以及水源的具体位置,同时将火情设置为四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设置不同的灭火预案。如“鸟巢”配电房发生火灾,指挥员接到报警后,首先根据信息库显示的火情发生的具体位置,对起火点进行“地理定位”,同时调出编制好的灭火预案,选择最佳路线,调动驻馆消防中队展开扑救。

  防洪 防雨抢险队将随时待命

  “鸟巢”的观众是从一个缓坡直接进入体育场的观众席,而观众席下面的零层略微低于地面,是场馆的办公区,遇到大雨时,斜坡式的设计可能会造成雨水灌入零层办公区域。去年7月份的一次大雨,对“鸟巢”的防雨进行了测试。

  “鸟巢”场馆内备有大量的草袋子、大功率抽水机,如果遇到瞬时大到暴雨,短时间积水,那么随时待命的抢险队伍会立即行动,将零层的几个出口用草袋子堵住,防止雨水沿斜坡流入零层。同时,迅速开启抽水泵抽水,引入雨洪利用设施和市政排水管线。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艾 翟烜 苏季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