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正式落成 承载着北京奥运会梦想与希望

  记者 于锋 报道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历经54个月的拼搏与奋斗,举世瞩目的“鸟巢”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宣布落成。

  “鸟巢”是人们赋予国家体育场的昵称,它是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占地21.4公顷,建筑面积为25.8万平方米。

作为一座特级体育建筑,国家体育场工程主体建筑呈空间马鞍椭圆形,南北长333米、东西宽298米,高68米,赛时坐席可达9.1万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以及足球决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这座由北京市政府和中信联合体投资兴建的国家体育场,是于2003年12月破土动工建设的。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建筑之一。“鸟巢”外部为4.2万吨的钢结构,屋顶维护结构为钢结构上覆盖双层膜结构。国家体育场空间结构呈双曲线马鞍型,建筑和结构浑然一体,独特、美观,充分体现了自然和谐之美。国家体育场有着世界先进的节能设计和环保措施,包括良好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雨水洪水全面回收、可再生地热能源的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先进的绿色环保举措使国家体育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型“绿色建筑”。

  美国《时代》杂志曾把“鸟巢”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的巨大体育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世界上最大的透明顶棚、世界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集诸多世界之最于一身的“鸟巢”,将承载起北京奥运会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