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回顾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各国代表团突破表现

  阔别32年之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重返。许海峰夺得赛会首金并实现“零的突破”,中国夺得15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四位。对于中国人在这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

  至1984年止,中国已经离开夏季奥运会32年,上一次参加还是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

从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始,以布伦戴奇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坚持邀请所谓的“中华民国”———台湾参加,新中国抗议无果,只得选择抵制。直到197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中国才获得合法席位,台湾被允许以“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出现。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派出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运动员达225人,参加21个大项中除足球、曲棍球、拳击、马术、现代五项以外其余16个大项的比赛。52年前,旧中国首次参加的第10届奥运会,地点也是洛杉矶,当时运动员仅刘长春孑然一身。

  7月29日是开幕的第二天,这是改写历史的一天。在男子手枪慢射50米比赛中,当许海峰的60发子弹全部打完,报靶员报出了569环成绩的时刻,多少中国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人们记住了“零的突破”四个字,和创造这四个字的民族骄子许海峰。谁也没料到初次参赛的许海峰会一举夺魁,以致当时根本没有准备中国国旗,升旗仪式因找不到五星红旗而推迟了45分钟……如今那枚激励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金牌,已被珍藏在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也珍藏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此后,中国射击队再接再厉,李玉伟和吴小旋又分别在男子50米移动靶和女子标准步枪赛中各夺一金。

  在体操比赛中,实力一流的中国男队在团体和全能失利后并未气馁,在单项赛中发挥了水平。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中一人独得3枚金牌,此外还获得两枚银牌和1枚铜牌,是本届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被誉为“力量之塔”和“使人倾倒的小巨人”,楼云也拿下了跳马比赛的桂冠。在女子比赛中,21岁的马燕红在她的拿手项目高低杠比赛中与美国的朱·麦克纳马拉并列冠军。本届体操比赛,中国队共获11枚奖牌,体操也成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项目。

  男子跳水主要是中美两国的较量。当时的“跳水王子”———24岁的美国选手格·洛加尼斯夺得板、台两项冠军,中国的谭良德、李孔政分获板台的银、铜牌。女子跳台赛中,中国名将陈肖霞失利,冠军由当时19岁的周继红获得。

  7月31日,艾伯特·格斯滕体育馆内60公斤级举重比赛刚刚结束,四周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领奖台上站立着两位龙的子孙:一个是来自中国大陆的陈伟强,另一个是中国台北的蔡温义,他们俩分获这个级别的金牌和铜牌。海峡两岸的中国儿女,虽说在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上就已首次相逢,但同台领奖还是第一次。

  各领风骚

  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洛杉矶的黄金时节7月28日至8月12日举行。当时国际奥委会成员有159个,参赛的共140个国家和地区,远远超过了以往各届的规模。

  刘易斯:跑得最快

  本届奥运会田径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22岁的卡尔·刘易斯,他以风一般的速度先后夺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的冠军,其中200米和接力都打破了纪录,100米9.99秒的成绩更是使他比肩本国传奇名将杰西·欧文斯。

  格罗斯:技惊泳坛

  赛前,联邦德国游泳选手迈克尔·格罗斯虽然在本国名声大噪,但谁也没想到他会在洛杉矶横扫泳坛。他先后夺得1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的冠军,一举动摇了美国人在泳坛的霸主地位。

  女子马拉松:速度超男子

  本届奥运会在女子运动项目上有了历史性突破,增设的女子项目中,有长期以来被认为不适合女子参加的马拉松,有自1896年以来一直是男子项目的射击和自行车,还有纯女子项目的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女子马拉松比赛中,27岁的美国选手琼·贝诺瓦取胜,她2小时24分52秒的成绩甚至超过了1956年男子马拉松的冠军,成为报章一大热点话题。

  穆塔瓦基尔:非洲荣耀

  22岁的摩洛哥女选手穆塔瓦基尔在400米栏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获胜,为非洲妇女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在她生活的环境里,妇女能摆脱世俗的偏见、参加体育运动实属不易。赛后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枚金牌将使更多的阿拉伯妇女对体育产生兴趣。

  第23届

  举办地:美国洛杉矶

  时间:1984年7月28日~8月12日

  参赛国家:140个

  运动员:6797(女性1567人)

  比赛项目:21大项221小项

  中国军团金牌榜

  1许海峰男子自选手枪慢射

  2曾国强男子举重52公斤级

  3吴数德男子举重56公斤级

  4李玉伟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度射击

  5陈伟强男子举重60公斤级

  6姚景远男子举重67.5公斤级

  7吴小旋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射击

  8栾菊杰女子花剑

  9—11李宁男子自由体操、吊环、鞍马

  12楼云男子跳马

  13马燕红女子高低杠

  14中国女排

  15周继红女子10米跳台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