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献血状元”火炬手王洪斌:人要在爱心中活着

    在宁夏中卫市奥运火炬手中,28岁的小伙子王洪斌并不引人注意。然而,他有一个光荣的称号——宁夏“献血状元”。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用满了超过16个献血证,十年来个人累计无偿献血总量超过4万4千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血量的9倍多。

    王洪斌坦言当得知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时异常兴奋。“这段传递路程我将铭记一生。”

    王洪斌的献血情结还得从1998年说起,有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白血病患儿需要输血后,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为患者无偿献血,这一献,王洪斌就坚持了10年。

    2002年初,宁夏血液中心为了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开展了机采成分血,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血小板,王洪斌又成为了宁夏第一个无偿捐献成分血的人。“每次血液中心一告急,只要达到献血合格期限,我就会去献血小板。”他说。

    在献血的同时,多年来,王洪斌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宣传有关献血知识。然而王洪斌的志愿者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说:“刚开始有朋友不理解我,猜测我肯定从中获益,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人生在世,谁都可能有遇到危难的时候,手一捏,针头一扎,就献出一份爱心。”

    没有豪言壮语,王洪斌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更多的人。“人要在爱心中活着,每当想到自己无偿献血可以拯救病人生命,我就非常自豪、欣慰。这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尽的一份责任。”王洪斌说。“奥运火炬正在祖国大地激情传递,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出力,为北京奥运会加油,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