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你就是冠军”—中国银行杯优秀青年评选活动 > 学术研究领域选手介绍

姚明斌个人介绍

姚明斌
姚明斌

姓名    姚明斌

 

性别   

 

就读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参评领域    学术科研

 

人生目标或座右铭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己所欲,亦勿施于人。

 

冠军心路

2004年,自南粤海滨赴京问学。

经历了第一个学期的彷徨与失落之后,尝试通过自我反思与调整实现大学求学之路的转轨。
2005
年开始,我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对在教材之外的学术经典的阅读上,并进行相关思考和学术创作的尝试。期间,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开设的为期一年的“美国宪政史”读书班,民商经济法学院开设的为期半年的“法学方法论”读书班,以及校内学术社团的读书会,得到了充分的学术交流的机会。
2007
年,论文《宪法司法化及其方法论之维初探》获得第五届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十星”论文大赛大奖及民商经济法学院“探索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并在《研究生法学》发表。此外,在《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学术法大》、《中国政法大学校报》等校内外刊物已发表学术评论、随笔十数篇。
2005
年,作为队长带队获得北京市高校业余足球冠军联赛中国政法大学赛区冠军,并打入北京市八强。虽然领域不同,学术和足球都能让我感受到超越自我的成就感,这也是我一直在这两个领域不断努力的根本原因。

 

寻找我心中的冠军

正如下文我对冠军的定位,这里的冠军在专业上固然有精深的造诣,但我更愿意和他交流讨论一些基于人性自我的本源性命题。我期待对话的,是周国平先生。读周先生的书不是特别多,但他的思想和理念在很多时候启发了我的心智。尤其是我沉溺于学术性思考写作的过程有些迷失自我时,是他的书告诉我要保持住自己的心性,否则一切没有意义。
我期待讨论的是,关于人性的自我超越的论题。在现代奥运百年历史过后的今天,关于奥运的意义应该让我们重视并尝试加以回应。只有这样,奥运精神才能成为我们与古希腊沟通的桥梁。而人性的自我超越,无疑是奥运精神中一个让我们亲身破解的哲学密码,其中蕴含了对人性的深层次定位。

 

对“冠军”的认识

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尝言:“你不能击败对手,但你可以战胜自己。”结合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的千古箴言,我认为冠军的真义在于通过超越自我来认识自我,之后再完成进一步的超越。
人,之所以为人,在于其具有神所无须考虑的限度。理性的限度决定了人无法像神一般思考和行动,但与此同时,人为了突破这一限度所追逐超越的过程,形成了人类世界一道自尊自强的风景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认为冠军不在于成绩、奖牌、记录等外在评价的标准上,而在于竞赛者的内在超越。在尝试超越的过程中认知自我的限度,从而为自己定位,依之为依据发掘人的身心潜能,追求进一步的超越。
那么可以看到,冠军其实不意味着终点,而是追求超越的过程。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冠军,不管是在学业、事业,还是感情、家庭,只要他/她怀揣一颗认知自我超越自我的心,这个逐渐完善的过程本身,也是其战胜自我收获幸福的冠军之旅。

 

博客地址:       https://riyuewenwu7.blog.sohu.com/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