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出台10项便民举措 奥运时一人两车可变尾号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昨天,市交管局公布在奥运会期间为市民提供的10项便民举措。其中一项措施为:从明天起至9月20日,本市同一市民名下如果拥有两辆同为“单号”或者“双号”的小型私人客车,可以前往6个车管分所中的属地车管分所,办理其中一车的车号变更手续。

  市交管局副局长翟双合介绍,奥运会期间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时间长,交管部门经过多方论证和研究,特别推出10项便民举措,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对酒后驾车、闯红灯等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影响交通秩序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给予高限处罚。

  解读

  夫妻各有车暂不能改号

  假如一个家庭夫妻双方名下各自拥有一辆车,能不能办理车牌号变更手续?市交管局车管所政委刘政介绍,变更车号暂仅针对同一市民,夫妻双方这种情况暂不实行此举措,交管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改号不会和其它车重复

  刘政介绍,此次想变更车号的车主在选号时,由于车主要选的不是“单号”就是“双号”,所以车管部门专门创建了一个“单号”库和一个“双号”库。如果选择单号,从单号库里“五选一”;如果选择双号,从双号库里“五选一”。由于被选的号是新号,不存在和其它车号重复的问题。

  原有号牌将被收回注销

  刘政提醒需要办理变更车号的市民,由于登记证为一车一证,所以办理手续时一定要将车开往办理地点,在办理新的行驶证时还需要照相。目前预计办理变更车号手续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完毕后原有号牌将被收回注销。

  事故未处理完不能变更

  车辆存在违法和未处理完毕交通事故记录,或逾期未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期限等情况的,不能办理机动车号牌“单双号”变更手续。同时,在变更车辆号牌后,机动车所有人需及时到路政、保险、税务等部门,变更养路费、保险、车船使用税、购置税等相关信息。

  变更车号流程

  确定变更车号 ⇨ 携带材料

  1.变更申请登记表

  2.车主或者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同一人的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

  4.车辆登记证书 ⇨

  向属地车管所提交 ⇨ 审核

  注:变更申请登记表可在办理现场填,也可以事先在网上下载填写好。

  其他便民措施

  次干路将增划车位

  奥运会期间,对于小区周边无停车场(库)或停车位数量不足的,停放车辆不得影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不得占用消防安全通道。根据市民实际停车需求,交管局将在次干路、支路以及居民小区周边有条件的道路上增划停车位,以便市民停车。

  可照顾放行送伤员车

  在限行期间,对运送急救危重病人、伤员的车辆,可照顾放行。交管部门希望危重病人的家属在送治病人时首先拨打120或者999寻求帮助,以免驾车出行,耽误救治时机。

  残疾人发专用通行证

  对持有自动挡准驾车型驾驶证的残疾人发放专用通行证,方便本人驾驶汽车出行。

  转出车辆可选尾号

  7月20日至9月20日,本市车辆办理转出手续时,允许车主挑选转出车辆临时号牌尾号(单号或双号)。

  开通手机查路况

  7月初,开通手机网站(wap.bjjtgl.gov.cn),实现路况信息、交通管理措施、车辆违法信息、交管动态新闻等内容的实时便捷查询。

  绕行路线提前发布

  奥运会期间,借助电视、报刊等媒体,推出“下周交通早知道”、“明日交通预报”,及时发布奥运交通路况信息。另外,在重大赛事活动中,专门制定社会车辆绕行路线,并提前向社会发布,便于群众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7月20日开始,“122”开通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咨询服务,广大中外宾客可咨询交通事故、拥堵等内容。

  交通部门将发放在京交通安全服务指南,为广大在京中外宾客和人民群众提供北京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道路通行、安全常识等服务。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