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曲月锋辛勤耕耘28年 培养出张娟娟多个全国冠军

  她从1980年开始从事射箭运动,曾获得过亚洲杯第二名的好成绩。1989年开始,她放下弓箭拿起教鞭成为一名射箭教练,她的弟子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一"箭"成名。曲月锋--一位为射箭运动拼搏了28年的青岛人,在奥运火炬即将传递到青岛之际,她荣幸地被选拔为一名火炬手。

面对这样的荣誉,曲教练感慨万千:"能够成为火炬手,是我一生的荣耀。"

  >>>谈张娟娟

  无意间成就"师生缘"

  与曲教练刚交谈不久,话题自然而然的就落到了她的得意门生张娟娟身上。作为目前中国女子射箭代表团的主力队员,张娟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射箭项目迄今为止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但又有谁知道,当年曲月锋与张娟娟险些擦肩而过,两人的"师生缘"可谓来之不易。

  曲月锋1995年第一次独立到莱西体校去挑选小队员,当时已经开始练习射击项目的张娟娟是莱西体校重点培养的运动员,带她训练的老师并不想将这样一棵好苗子"送"给曲月锋。所以在挑选队员的时候,两次将张娟娟藏了起来。直到一次午休时,无意间,出来打水的张娟娟被曲月锋一眼瞅到。"这个小队员我怎么没见过啊?"莱西体校的教练也非常实在地说:"我们不想给你。"听到对方这样回答,曲教练并没有生气,在对张娟娟进行了一番考查后发现,小姑娘是难得的射箭人才,并几经劝说,将张娟娟收到自己的门下。

  >>>谈奥运会

  中国夺冠需要运气

  从事射箭运动20多年,曲教练早已对这项运动的规律烂熟于胸。谈起中国射箭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时,曲月锋表示,中国队与劲敌韩国队存在不小的差距,夺冠需要一定的运气。

  "我不止一次到韩国去学习考察,射箭项目在韩国的普及程度如同乒乓球在我们国家一样。这也是我们与韩国射箭水平存在差距的最主要原因。"曲月锋说。虽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中国射箭军团也并非一点机会也没有。对于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曲月锋还是充满了信心,"娟娟的优势就是力量好,成绩稳定,心里素质也特别好,能吃苦。所以对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我非常有信心。当然想要夺冠还需要一些运气。"

  >>>谈火炬手

  用特殊方式表达喜悦

  曲月锋培养的弟子多次在全国比赛以及亚洲比赛中夺得金牌,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培养出一名奥运冠军。

  今年年初,曲月锋被推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的那一刻,曲月锋非常兴奋。但追求完美的曲月锋马上又犯起了愁,因为她想不出用怎样特殊的形式来表达心中的喜悦。"我从电视上看到,火炬在新疆传递时,有一位维吾尔族的火炬手用民族舞蹈的形式边跳边跑,非常有创意。自己挺受启发的,但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想出,自己要怎样来表达自己的喜悦。"

  现在,曲月锋经常会设想一下火炬传递那天的情景,"那将会是我最值得纪念的一段路程。" 本报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