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连夺世界女排大奖赛两站冠军 直逼奥运宝座

  本报讯(记者 陈甘露)一年前的香港站,中国女排输掉了五局大战,被强敌意大利队逆转,失去了到手的冠军,一年后,与意大利队的五局大战中,中国姑娘笑到了最后。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落幕,收官战中,中国姑娘在1:2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实现逆转,并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摘走奥运年第二个冠军。

  同宁波站不同,香港站云集了古巴、意大利、日本等强敌,中国女排接受的挑战显然更为严峻。面对强攻实力突出的古巴队,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赢得开门红。次战日本,实力明显提升的中国姑娘以3:0轻取对手,报了亚锦赛之仇。而在关键的最后一役中,中国姑娘迎来了世界杯冠军得主——意大利队。

  尽管在刚刚结束的瑞士精英赛中,中国女排以3:1胜出,但此次大奖赛,意大利核心球员阿奎罗、皮奇妮妮和德科雷均回归,实力不可同日。昨天,中国队也尽遣主力: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薛明、赵蕊蕊,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首局对阵中,率先进入状态的意大利队在进攻和防守上更胜一筹,一直保持领先,并以25:18先声夺人。次局,两队一直胶着,关键时刻,老将周苏红和冯坤的出色搭配帮助球队以25:20扳回一局。第三局中,意大利防守更胜一筹,而李娟的失误让对手将大比分改为2:1。好在,落后的中国姑娘并未背包袱,而是越打越活并再次扳平比分。关键的决胜局中,久经沙场的意大利队却表现起伏,失误连连,这让中国队早早以7:2领先,并以15:8笑到最后。最终,三战全胜的中国女排摘得冠军,意大利女排和古巴女排分列二、三位,三战皆负的日本队位居第四。

  决胜局全胜再造“五局神话”

  除了在瑞士精英赛中屈居亚军,中国姑娘在随后的两项比赛中均以全胜登顶,这无疑显示出了奥运会卫冕冠军的强劲实力和良好状态。更为关键的是,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在与强敌的较量中,屡屡通过决胜局绝杀对手,再现“五局神话”的风采。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姑娘绝地逆转俄罗斯夺金,“五局神话”也成了中国女排的一种荣誉。不过,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新组建的中国队更多的是扮演被逆转的角色,屡屡在决胜局中落败:2005年瑞士精英赛对阵意大利和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对阵古巴,2006年世锦赛在争夺四强位置的关键场次中不敌巴西,2007年大奖赛更是多次先赢后输,心理问题以及技战术发挥的稳定性一直广受诟病。

  不过,奥运年集训后,经过长时间的磨合,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又重新显示出了坚韧顽强的一面。在大奖赛前六场比赛中,中国队与强敌巴西、古巴、意大利三支劲旅的较量,却都是通过决胜局制胜。就实力来讲,还略显稚嫩的中国女排并没有绝对优势;论经验,中国队也不比对手丰富,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基本功却让女排姑娘们总能笑到最后。

  总结一下,不难发现中国女排决胜局制胜的原因:第一,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在战术变化上更多,多点开花、人人能得分是一大法宝,并且在关键时刻也有变招,所以这些变化多端的战术往往给对手制造很大的麻烦。第二,女排姑娘的基本功更好,这体现在关键球处理上更加细腻。第三,中国女排一直保持顽强作战的风气,并且意志坚定、求胜欲望强,这就让中国队在防守中更加顽强,不断防住对方重扣,极大挫伤对手信心。第四,中国女排打五局的经验更丰富,而且心态稳定处乱不惊的中国队胜率更高,这增添了队员们的信心。 记者陈甘露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