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探营中国拳击队:蓄势以待北京奥运金牌零突破

  不像其他国家队集中在北京备战奥运,中国国家拳击队远离北京,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清镇训练基地备战,这里气候宜人,十分凉爽。

  清镇这个地方外人一般轻易找不到。从贵阳出发,向西经20公里高速公路后,再转入一条有些坑坑洼洼的县级公路。

不经意间,车一右拐,便转入了贵州省体育局清镇训练基地。

  清镇训练基地曾是一个军事重地,它是上世纪上半叶贵阳机场所在地。因为国家拳击队的到来,清镇训练基地有些"戒备森严",基地大门处对进入的车辆均要问明来意。在国家拳击队住宿训练的核心区和宿舍楼,设有两道"防线",都有专人看守,没有被访者的同意外人是无法进入的。

  虽然有些偏远,但正因为如此,清镇基地却是运动队集训的好地方,颇受一些国家队的青睐,其中国家拳击队更是这里的常客。为了安心备战,4月中旬,从北京转场到贵阳的国家拳击队没有惊动当地的媒体,悄悄"潜入"了清镇训练基地。贵州省体工大队大队长向恩友说,中国拳击队此次共获得10个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指标,其中哈那提·斯拉木等3名新疆籍选手在乌鲁木齐集训。其他选手加上陪练队员、教练员、医生、科研人员一共约50人来到清镇。

  记者6月9号来到清镇训练基地时,恰逢端午小长假。除了8号端午节放了假外,国家队9号坚持训练。向恩友说,国家队集训的安排是,一个星期只休星期天一天。

  国家拳击队训练共有两个馆,除了一个星期两至三次的大课外,大级别选手与小级别是分开练习的。主教练张传良主要带48公斤级的邹市明、57公斤级的李洋和60公斤级的胡青。

  训练从早上9点开始,上午主要是力量和体能性的训练。对于邹市明,一般有二至三人作为他的陪练。下午的训练一般从2点半开始,人数相对要少一些。"邹市明训练质量特别高,一般是二、四、六不练。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是老队员了,知道自己如何练习,如何提高。"向恩友说。

  为了一心备战,对于奥运选手,国家体育总局尽量让他们减少与外界的接触,接受记者采访、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等社会活动,均需各自项目的管理中心批准。按道理,邹市明是贵州省众望所归的火炬手候选人,但这次火炬传递却没有他。

  为迎接国家拳击队,贵州省体育局对基地的宿舍楼作了简单的装修,奥运选手安排一人一个房间,专门聘请工人为队员做好后勤工作。对国家队就餐的自助餐厅,也作了新的装修,还专门从内蒙古请来了擅长做牛羊肉的厨师,在照顾北方选手饮食习惯的同时,也增加全队的营养补给。贵州省体育局还专门买了制冰机,添置了70多万元的训练辅助设备。每个国家队的队员都有专门的队医和按摩师。贵州省体育局同时还派出科研人员,配合国家拳击队的随队科研人员工作。"这是贵州境内唯一的备战奥运的队伍",向恩友强调说。

  中国拳击队的宿舍有电视,队员一般也都随身带有笔记本电脑。中国拳击队的规定是,每晚9点半,队员要把手提电脑和手机交上去,以免影响休息。

  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共设11个级别。一个级别一个国家只能派出一名选手参赛,共有286名拳手参赛。中国队历史性地获得了10个参赛名额,较上届奥运多出4人,他们将参加除51公斤级以外的所有级别比赛。这一参赛人数仅次于拳击强国俄罗斯,与古巴、摩洛哥、哈萨克斯坦同居次席。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各出9人。

  由于中国队在2007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上获得1金4铜的好成绩,整体实力已和上届奥运会仅获1枚铜牌时不可同日而语。此次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拳击队的任务非常明确:力争金牌零突破,多夺奖牌。

  夺金的希望很大程度寄托在男子48公斤这个级别上。自2003年开始,中国拳击一系列的突破都是由邹市明──这个27岁的遵义小伙完成的。邹市明无疑已成为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

  长期陪同邹市明出战的贵州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彭俊杰认为,邹市明冲击北京奥运金牌并非易事。"由于已是著名选手,邹市明已成为别的拳手研究的对象,其打法已无秘密可言。要想在奥运会上夺冠,需经过5轮比赛,其对阵形式由赛前抽签决定,不设种子选手。场场都是遭遇战,场场都容不得闪失。邹市明速度快,动作灵敏灵巧,打了就走。但就目前来看,已经冒出的一些新秀,很多打法是针对邹市明的。这些都是不利因素。虽然说北京是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但处理不好也会成为包袱。"

  根据计划,中国拳击队将在清镇训练至7月底。届时,中国拳击队将从这里出发,踏上北京奥运会夺金之路。(记者 黄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