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回族风情洒满全程 吴忠站传递尽显“黄河情”

青铝总经理
青铝总经理

青铝总经理
青铝总经理

青铝总经理
青铝总经理

  吴忠站传递结束 青铝总经理点燃盛元广场圣火盆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昨日在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后,今日沿黄河北上,抵达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吴忠市。回族火炬手王立平在起点吴忠中学领跑首棒, 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黄河点燃圣火盆,5.6公里的吴忠站传递在终点盛元广场落下帷幕。

  回族风情洒满全程

  吴忠是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回族同胞的人口占全市人口的半数,是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

在今日传递的起点,当地少女就向世人呈现了最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盛宴,她们跳起回族传统的“汤瓶舞”,将“塞上穆民扇”演绎的别具韵味。

  作为中国的“穆斯林之乡”,吴忠市内清真寺众多,被誉为东方的千塔之城,老南寺阿訇杨占祥就光荣的成为了今日的火炬手之一, 阿訇是波斯语音译,意为“教师”、“学者”,是具有较高宗教学识的清真寺负责人的称谓。杨占祥对记者说,“伊斯兰”的中文意思是“团结、和平”之义,穆斯林意指“宣传和平的人”,这也正与奥运火炬的象征含义相合。

  今日圣火在吴忠的传递还经过了著名的新月广场,这里是吴忠市对外展示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的重要窗口,该广场分穆斯林用品街和餐饮广场两部分。凡是到过吴忠的人都要来到这里品尝穆斯林特色美食,“手抓羊肉”、“黄河鲶鱼”、“馓子”、“羊杂碎”、“八宝茶”等特色饮食吸引着国内外客商与旅游观光者流连忘返,使清真食品享誉全国。

  黄河情温暖“水韵之城”

  天下黄河富宁夏,虽然“祥云”火炬3天内由南到北转场宁夏三大城市,行程数百公里,但始终是沿着黄河穿行。吴忠位于宁夏中部黄河前套之首,黄河沿岸地势平坦,自秦汉先后开掘了秦渠、汉渠等渠道,从黄河所引的水已滋润了这个 “塞上江南” 2000多年,更成为塞上江南飘落的一条金带。这里沟渠纵横,林带成网,旱涝无虞,农业发达,沃野数百里,盛产小麦、水稻、瓜果、蔬菜,是宁夏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吴忠站传递的末棒火炬手不仅因为肩负重任而备受关注,他的名字也吸引了更多的注意,他就是青铜峡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河。45岁的黄河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他的名字将宁夏儿女对黄河母亲的眷恋表达了出来,作为宁夏最大的国有企业的“掌门人”,他表示,将把自己的奥运火炬捐给公司,将奥运圣火里包含的奥运精神传递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

  在今日的传递中,路线西侧依托黄河,东侧滨河湿地,景色十分优美,充分展示了吴忠水韵之城、滨河生态之城的美丽富饶。打造出与“塞上湖城”相呼应的“水韵之城”是一直吴忠市民不断追求的梦想,在沿黄河城市中,只有兰州、郑州、吴忠横跨黄河,但黄河到了兰州从峡谷穿过,到了郑州成为地上悬河,只有到了吴忠境内河面平缓,地势平坦,奔腾的黄河在吴忠拥抱中,温柔的哺育着回汉儿女,将这里打造成了享誉全国的“塞上明珠”。

  奥运火炬在吴忠的传递将 “塞上江南”自然风光和回族文化展现在了全世界的面前,古老的黄河文明和神秘的穆斯林风情交相辉映,驰名中外的“中国回族之乡” 也将在圣火的照耀下铺展出一幅更美的新画卷。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炎冰)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