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地铁安检迎来首个上班高峰 基本没影响上班族

  昨日本市地铁启动全线安检后,今天上午迎来了首个上班客流高峰。但记者体验后发现,由于绝大多数上班族们大都携带小包或电脑包,所以基本没被要求安检,也没有因安检造成客流积聚,导致耽误乘客时间的状况发生。

  安检现场

  包内水瓶被重点检查

  今天上午7时48分,记者从朝阳门地铁站西南入口进入地铁后,观察了两分钟,这期间有28位乘客进站,17人接受了安检,但速度很快没有造成客流滞留。

只有一位女士被叫住,经过安检机的背包又被打开进行了人检,发现她的包内有盛着半杯茶叶水的带盖儿玻璃瓶和一个空塑料瓶,安检人员查看后让其通过。

  超大行李需人工检查

  8时02分,记者从建国门地铁西北口下到站厅区,两三分钟里有约20人进入地铁,只有6人被要求安检,他们四男一女,女的带着小孩子,并带有5个大行李。有一个行李箱太大塞不进安检机的入口,安检工作人员只好让他们打开该行李进行了人检。

  高峰时上班族基本没被安检

  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在安定门地铁站看到,可能由于地面有公交总站的原因,这里的“上班族”客流非常多。记者观察了20多分钟发现,上班的人们大都带着随身小包或电脑包,基本都没有被要求安检,均迅速进入了地铁。

  “怎么被要求安检的人这么少?”记者询问了一位女工作人员,她解释说:“我们的原则是大件必检,这些上班客流都带了小包,我们抽检就可以了。”

  携带工具需装包安检

  一位装修工人模样的男士在进入安定门地铁时遇到了小麻烦,他手持装修用的锤子和錾子要进站遭拒。地铁工作人员提醒这些人们,虽然锤子等工具不在八类禁带危险品范畴内,但携带这类生产工具必须装包,进行安检后便可进入地铁站乘坐地铁,主要是怕这些工具露在外面磕碰到别的乘客。此外,进入地铁可以带酒,但总量不可以超过2公斤(约4瓶)。

  首日查获可疑物品90余件

  安检成果

  首日查获可疑物品90余件

  昨天是北京地铁实行安全检查的第一天。截至当日下午2点,五条线路累计检查乘客携带的物品超过5万余件,查获汽油、胶类物品、刀具等各类可疑物品共计90余件,劝离50余人离站,另有部分人员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昨天2000余名安检员全部按时上岗,上午9点,五条既有地铁运营线路的181个安检点开始实施安检工作。在安检点,安检员通过X光机和手持安检设备,对进站乘客携带的大件行李进行全部检查,对小件行李进行抽检。在每一个安检点,都有公安人员在现场指导、指挥安检工作,并现场处置有关问题。实施安检的第一天,北京地铁五条线运营秩序井然,全天地铁列车兑现率达到了99.9%。

  安检措施

  安检犬上岗协助安检

  今天上午,几条“安检犬”出现在东单地铁5号线的安检口,又吸引了很多乘客的注意。记者了解到,早在一年前,公交总队就已经开始训练负责地铁安检的警犬,考虑到乘客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批警犬基本都是拉布拉多、史宾格等犬种,还有少量德国牧羊犬。从今年年初开始,这批警犬就已经在地铁内不定期试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老站台基本采用手检方式

  此外,在地铁军博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用手持安检仪对乘客进行抽检。由于地铁站内比较狭窄,类似军博这样的老站台目前都是采用手检方式。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在下个月就会改变,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军博站以及其他目前还没有自动安装安检设备的老站台,可能在7月4日后进行改造,完善其安检设备的配置。

  针对乘客有可能购买了不允许携带的管制刀具的情况,安检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法规明令规定不得携带进入轨道交通的物品,安检人员会劝说乘客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其他情况下,工作人员会要求乘客出示购买该物品的当日发票,如果符合规定,可以放行。

  本报记者 孟环 周明杰 J147 J174

  相关新闻

  2号线最小发车间隔首日效果明显

  今天是北京地铁2号线实行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的第一个工作日。据记者早高峰时段在2号线西直门等站观察,内、外环列车每隔两分半就驶来一列地铁列车,车厢内看起来也不十分拥挤。

  据介绍,从6月28日开始,北京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启用了移动闭塞模式,实现有人自动驾驶功能,并编制了新的列车运行图,使平日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中午平峰时列车最大间隔由6分钟调整为5分钟,晚平峰列车最大间隔由8分钟调整为7分30秒,加上投入的24列新型空调车,使北京地铁2号线整体运力提高了60%。 本报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