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古代体育诗赏:鹘似身轻蝶似狂 翠袖低垂笼玉笋

   中国体育报资料文章: 在浩如烟海的古代诗歌中,体育诗就像是一朵奇葩,任何人看后都会过目不忘。现把一束古代的体育诗抄录如下,供读者欣赏。

  宋代大诗人陆游曾在他的《晚春感事》(之四)一诗中,写了他少年时在咸阳观看足球(蹴鞠)比赛的情景。

诗曰:“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风光流转浑如昨,志气低摧只自伤。日永东斋淡无事,闭门扫雪只焚香。”

  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一次在观看了朝廷为提高士兵的武艺而举行的“角抵”(即现在的摔跤运动)比赛后,曾写了一首题为《角抵诗》的七言诗。诗曰:“广场妙戏斗程材,才得天颜一笑开。角抵罢时还摆宴,卷班出殿戴花回。”

  唐代著名诗人王建曾写了一首七言诗,形象地描述了当时宫女进行“足球比赛”的情况。诗曰:“宿妆残粉末明天,总在朝阳花树边。寒食内人长白打,库中先散与金钱。”当时把不设球门的单人或几个人踢的“蹴鞠运动”称为“白打”。

  水球运动在宋代称“抛水”,宋徽宗赵佶曾亲手为这种水中运动写过一首七言诗。诗曰:“苑西廊畔碧沟长,修竹森森绿影凉。掷球戏水争远近,流星一点耀波光。”

  明代翰林院修撰(史官)钱福曾写了一首题为《蹴鞠》的诗,写的是女子足球比赛的场面。诗曰:“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杀长安美少年。”

  宋代的理学家程颢曾写过一首以象棋为内容的诗。诗曰:“大都博弈皆戏剧,象戏翻能学用兵。车马尚存周战法,偏裨兼备汉官名。中军八面将军重,河外尖斜步卒轻。却凭纹揪聊自笑,雄如刘项亦闲争。”诗中的“偏”、“裨”即为后来的“士”、“象”。 作者:王树人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