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期间汽车受限 北京人会重新蹬上自行车吗?

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受限,也许自行车将成为代步工具。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受限,也许自行车将成为代步工具。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题:北京人会重新蹬上自行车吗?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在某大学传播系00级的同学聚会上,年轻的公务员、记者、编辑和公关精英们围坐一起,热烈地讨论奥运期间是否要把四个轮子的车换成两个轮子的话题。  

  尽管他们各自家境殷实,但还是把自行车当作出行的首选,并向在场其他人推荐。

  有几个人动了心思。“在奥运前,我或许也需要一辆自行车。”一位衣着时髦的女同学说,“单双号限行的话,开车不方便,地铁估计永远人满为患,每天打车又太贵,还是自行车更牢靠。

”她不无遗憾地望着脚上的高跟鞋。

  自行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北京道路的统领者。有款知名的老牌自行车叫做“永久”,它曾为北京的发展服役了很长时间,直到被如洪的小轿车撵到宽大的马路边缘。

  人们对自行车的怀念有一些现实原因。

  一周前,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公布了一个大消息:从今年七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在北京行使的机动车辆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市民们对这个消息平静以待。为保证北京奥运会交通的通畅和空气条件的改善,控制这座城市近三百五十万辆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几乎毫无悬念。

  一项电话调查表明,北京近九成五的被访者支持限行规定。这一数据比去年奥运测试赛后上升了近六个百分点。有半数受访者认为限行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应当长期推广。”还有逾五成市民赞成“扩大公共汽车和自行车通道。”

  北京或将在奥运前重新回到自行车轮上。为此,北京市已在主城区的工人体育场、鼓楼、宣武门、车公庄等繁华之所,设立了自行车租赁连锁网点。

  在奥运会开幕前,共将有一百多个自行车租赁连锁网点为民众和游客提供服务,人们可以在地铁口、商业区、交通枢纽、宾馆、写字楼及社区附近,蹬上两个车轮飞驰而去。

  “有蹬轮子为了蹬轮子的人,有蹬轮子为了到某处的人,还有蹬轮子为了到处走的人。”人们戏谑,这是在北京蹬自行车的三重境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