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趣谈中国古代体育明星 骄人纪录至今还难以打破

  投掷

  飞石百中可当火器

  投掷在古代也是一种作战的技能,也就相当于现在的铅球或铁饼项目。

石头是作战的武器,投石当然就是一种作战的本领了。《史记》记载了,公元前224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一次最重要战役——秦楚之战。

  秦国大将王翦带了60万大军,驻扎在天中山,连营十余里,坚壁固守,不与楚军作战;兵士们每天练习“投石、超距”,一连数十日。楚军士气低落,身体疲倦;秦军的作战能力却大大地提高。这一次会战就全歼了楚军。

  唐代时,高宗曾下令征召“投石、拔距,勇冠三军,具录封进”。《水浒全传》中写了一个原是东昌府都监,后来投靠了梁山泊,成为马军五虎上将的张清,绰号“没羽箭”。他“善会飞石打人,百发百中”,可见投石是作战中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在火器没有发明以前,它一直受到军队将领的重视。

  六斤石头投出28 米

  ★明星:汉代大将甘延寿

  实况回放:《汉书·甘延寿传》记载,延寿“投石拔距。绝子等伦,尝超逾羽林亭楼,由是迁为郎。”张晏在引《范蠡兵法》说:“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二十步。延寿有力,能以手投之。”

  ■投掷最高纪录:28米

  甘延寿可以把重“十二斤”的石头,投“二十步”远。汉代一斤相当于今天258 克,十二斤等于今天六斤多一点。一步约等汉代六尺四寸,汉代一尺,当今为0.231 米,一步约合今1. 40 米;二十步等于今28 米。这就是说,甘延寿能把重六斤的石头投出28 米远。

  跳高、跳远

   

  战国敢死队员练跳高

  战国时期,战争的防御设施已经有了城堡壕沟,在攻城夺寨的战斗中就必须具有超越壕寨的跳跃能力,才能获得胜利。《吴子》和《六韬》等兵书上都特别提到,要把具有“逾高超远”能力的士卒编成一支特种兵部队,作为战术进攻的小分队。

  《左传》上记叙了这样一件事:吴王夫差想称霸中原,于公元前487年率兵北上攻打鲁国,军队驻扎在泗水之上。鲁国的大夫微虎认为应当趁吴兵立足未稳,攻其不备,以挫败吴兵的锐气。但是鲁君不听这个建议。于是微虎便在自己的家兵中挑选人员,组成一支突击敢死队,自己带领着他们去实现这个计谋。

  因为是进攻营寨的战斗,挑选的办法,就是在庭院中设下障碍,“三踊于幕庭”,即凡3次能跳过者才能入选。结果在700名家兵中挑选了300人。入选者里也有当时正在微虎家中当家臣的孔子弟子有若。

  

  由此说明春秋战国之时,军士中是十分重视跳跃的,同时也说明当时的儒士并不是文弱书生。

  上跳前蹿逃得死罪

  ★明星:晋国大将魏犨

  实况回放:跳跃既然是作战中的一种重要战斗能力,各诸侯国君当然十分重视。在《左传》上还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公元前632年,晋文公率领三军攻打曹国。在战斗中,大将魏犨和颠颉违犯了军纪,放火烧了曹国大夫羁负僖的家,魏犨在纵火中还烧伤了自己的胸部。

  晋文公见这两人违犯了军令,十分恼火,命令军司马赵衰将这两人斩首示众。赵衰说,一天杀死两员大将于军不利。魏犨作战很勇敢,屡立大功。如果这次伤势不重,就赦免了他吧。晋文公同意了赵衰的意见,并派赵衰去探视魏犨的伤势。有人把这一消息通报了魏犨。

  魏犨等赵衰来看他时,用布把身上的伤缠紧,忍住疼,“距跃三百,曲踊三百”,就是向上跳300次,向前跳300次。并说,托晋君的福,我的伤已完全好了。由于魏犨表现了很好的跳跃能力,晋文公便赦免了他,只将颠颉一人斩首,以正军法。

  从此事可以看到,春秋、战国时期,军队对跳跃能力很重视。

  ■跳高最高纪录:1.77米

  古代有记载的跳高纪录是1.77米。据《南史·周文育传》记载:文育“义兴阳羡人。少孤贫,年十一,能反覆游水中数里,跳高六尺,与群儿聚戏,众莫能及”。周文育是陈朝人,陈朝因年代短,我们还没有发现当时的尺子。按其前朝的梁尺计算,“六尺”等于今天的1.50米,以后朝隋尺计算,隋尺为当今0.296米,六尺则是1.77米了。

  壕沟插竹签练跳跃

  ★明星:小将卜天生

  实况回放:南北朝时期,宋朝有名作战勇敢的将领叫卜天生,他年轻时只是一个10人伙的小队长。他带领自己的小队在军事训练中跳越两丈多宽的壕沟,10个人都跳过去了,只有卜天生几次都没有跳过。

  第二天还是训练这个项目,卜天生在壕沟底全部插满了锋利的竹签,稍一失足跌落沟底就会被竹签戳得皮开肉绽。10个人被这种危险吓住了,都不敢跳。卜天生手拍胸脯说道:“我向已不渡,今者必坠此坑中。丈夫跳此不渡,又何须活!”他带头先跳,全队在他的带领下一连跳过了几次。卜天生就是用这种办法训练士卒的勇敢和跳跃能力,使他率领的军队成为一支勇敢善战的军队。

  ■跳远最高纪录:7.5米

  卜天生跳的是两丈多宽的壕沟,事实上还有比他更高的记录。《南史·黄法传》记载,“法,巴山新建人也,少劲捷有胆力,日步行二百里,能距跃三丈。”距跃就是跳远。据《中国历代度量衡变迁表》,梁尺当今应为0.2505米,“三丈”就是7.5米。黄法的纪录是7.5米。

  文/王海荣 插图/巴巴熊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