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智利将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加大体育投入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29日奥运专电 随着国际网联26日正式确认向智利网球名将尼古拉斯·马苏“发放”一张直通北京奥运会的外卡,智利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达到了26人。

  除网球外,智利运动员还将参加男子标枪、200米跑、马拉松等田径项目;游泳、赛艇、皮划艇、帆船等水上项目,以及举重、自行车等。毫无疑问,在雅典奥运会上让智利一举获得2枚金牌、1枚铜牌的网球,是智利最有希望有所斩获的项目。  雅典奥运会网球男子单打和双打双料冠军马苏,近年来状态低迷,世界排名持续下滑,落到131位。如果不是国际网联的外卡,马苏将无缘北京奥运会,而冈萨雷斯则状态不错,目前ATP排名第5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马苏与冈萨雷斯联袂出战网球双打,有成功卫冕的希望。

  智利并非传统体育强国。纵观历届奥运会,尽管参加1896年奥运会的智利人路易斯·苏韦卡索是第一位出现在现代奥运会赛场上的南美运动员,但100多年来,智利人只获得过12枚奥运会奖牌。青黄不接是智利竞技体育的最大问题。曾经雄踞ATP排名首位的马塞洛·里奥斯淡出网坛后,智利只涌现出了冈萨雷斯和马苏,其他网球选手水平不佳;而在智利足坛名将萨莫拉诺退役、萨拉斯年华亦逝之后,智利足球也不复当年打入世界杯第二轮时的锐气。

  智利奥委会主席内文·伊利克认为,智利政府缺乏对体育应有的重视,竞技体育方面资金投入很少,群众体育工作不够,这造成公民除了对足球、网球等少数项目外,缺少必要的“体育热情”。几名拔尖的运动员都是在“单兵作战”,一旦他们状态不佳或者退役,就意味着“全面丧失机会”。

  智利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在6月下旬,智利政府向议会提交一份法律提案,准备在内阁中设立体育和青年部,并着眼北京奥运会加大对高水平运动员的经济支持,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政府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600万美元。伊利克说,有望取得好成绩的高水平运动员将告别孤军作战的日子,政府将资助他们的训练、比赛、医疗保健,并解决他们退役之后的后顾之忧。

  该法律提案的主要推动者、众议员阿森西奥相信,体育是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因素。而智利奥委会主席伊利克则认为,美国、中国、德国这些体育强国,强就强在整体水平高,群众体育基础好。他指出,中国的体育发展模式不但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而且还能起到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作用。(完) 新华社记者赵凯 许云鹏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