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 火炬手访谈厅

火炬手金川:传递距离虽短但却是我一生的亮点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昨日在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后,今日沿黄河北上,抵达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吴忠市。中国优秀企业家霍庆华在起点吴忠中学领跑首棒,圣火经过5.6公里的传递后将抵达盛元广场并举行庆典活动。

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火炬手金川,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金川你好!上午在吴忠市非常幸运的跑了火炬,现在回到家中心情有没有平静下来,是什么感觉呢?

  金川:准确的说,我这会儿刚开车回来,还很少开这么长途的车,头还有点发蒙。因为明天银川要开始传递,刚才回来院里有很多人在看说,哎哟,火炬手回来了,还问我为什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奥运官网:跑的距离感觉长吗?

  金川:因为我朋友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虽然很短,但是这在你人生道路确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应该就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金川我知道你现在还是机床公司的技术工人,但是你自学英语和日语,当时为什么会自己花功夫学这些语言呢?

  金川:我补充一下,我现在在我家每天早晨6点38分整都能收到奥运英语,我也在听。为什么要花功夫学,我原来自学大专的时候学的是国际商贸专业,当时也是主攻的是英语,通过三年的专科英语学习,我的英语从高中起,甚至可以说我初中、高中的英语不是很好,但是上大专以后,因为你自学和被动学肯定是两种状态,因为自己要花钱去学,可能就更加用心一些,慢慢把英语就培养起来了。 我上大专的三年对英语的兴趣提起了,后来不光为了考级而学英语,而是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因为将来肯定会有机会,碰到外国人,如果在中国人生地疏的如果碰到困难了,周围人很多不懂英语,这时候我就可以用上,这是我的一个小想法,其实最主要的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英语现在没有什么,对我来说再提高,或者是对我的工作前途有什么帮助,已经不可能了,但是我会给我儿子营造一个非常良好的一个外语学习的环境,人家都说将来孩子长大了,孩子现在学什么东西的话,如果做父母的什么都不懂,那这个时候你也营造不了学习气氛。

  对于日语,因为我们单位是一个日本的公司,公司也没有要求员工都得学日语,通过学英语以后,好像觉得对外语产生了一定的兴趣,这样我就渐渐的开始自学日语。自学日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一个优势,好像就是触类旁通,已经有了学英语的好基础,好的学习方法,你再学另外一门外语的时候,你就会好像比没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人进步的更快一些。

  奥运官网:其实刚才你说到学英语方面,我还是觉得很佩服的,因为不是很多人都能够坚持的去学习。

  金川:是的。我在上学的时候,我们班很多同学,我挺为我的同学遗憾的,我有一个同学,也不是基础比我好,但是他的刻苦程度远超于我,其实他自己讲,他说基础还不如我,但是我们大专三年毕业的时候,他的英语是名列前茅,个人感觉与他的学习劲头,他考上大学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可以去学非常好的外贸专业,但非常可惜,可能人生就是这样子,反正总而言之我是为他非常惋惜,如果我是他这么刻苦,有他这么好的记忆力,我相信我今天可能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员工,我可能会到一个外贸企业,不管是口头翻译,还是文字翻译也罢。

  奥运官网:还有一点我也很惊讶,虽然你刚才也说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员工,是一个技术工人,但是你看97年的时候,你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途径了13个地方,我也很好奇,你为什么会采取这种方式去迎接香港回归呢?

  金川:说到这个事儿,因为我现在也已经是为人父了,我也有孩子,我就反思我从小成长的历程的时候,我觉得很多事情,很偶然的一个事情真的会影响到你一生,虽然我现在不敢说,我已经37岁了,不敢说已经走了大半生,但是我确实现在感慨非常多,回想我的童年、回想我的少年时期,有很多事情对我触动特别多。

  首先第一点,学英语这个事儿。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的祖籍是辽宁沈阳,父母有时候就要回沈阳探亲路过北京,在北京我有一个姑姑,那个时候当时她们家离朝鲜大使馆一墙之隔,我跑到后院会看到有很多武警战士在小胡同里站岗我就很好奇,我现在想来当时我姑姑年龄应该是在50多岁了,她当时应该是在背26个字母,她在学音标,我那时候不懂在学音标,她当时也没有继续给我讲,我现在回想起来就是26个字母她在学,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说我回到银川上学以后,我们银川这边不像大城市,孩子能过早的接触到外语教育,我们这边接触比较晚,上初中才接触,但是我记得在小学有几次,我们家里边有一台索尼的黑白电视机,那时候台也非常少,但是那时候有一个台当时播放的是全英语类的节目,而且当时那个是故事性非常强的,因为我小时候喜欢看福尔摩斯,长大了想当警察,那是一个破案类的英语类的节目,现在我也想不起来是什么,不像现在比较时髦的,走遍美国那样的,还不是那样的,但那时候就有那个节目,那个潜移默化的对我有一定影响,这说到英语。

  刚才您说到97年香港回归,咱们当时有一位徒步从上海到内蒙,他当时有点像咱们古代徐霞客一样,当时给我触动最大的,他是徒步走,他走一个地方就盖邮戳,邮戳盖满了没地方盖就往帽子上盖,就在帽檐的里头都盖满了,这个对我触动特别大,我说这挺好,又锻炼身体,又增长的户外知识,现在想来就增加户外知识,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你会看到很多事情,而且好像没有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纷争,只是我行我素,这是一点。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97年的时候,香港回归,以我个人考虑,我觉得这个事真的是特别的不容易。另外跟我周围的几个朋友,大家也是不谋而合,听说香港回归的时候,全国各地都有这种自发性的为庆祝香港回归,以各种形式庆祝爱国之心吧,他们就说咱们也策划一下,骑车去吧,我说好吧,我说不是你俩说,我自己光心动,真是不敢行动,我说你俩这么说,我有伴儿了那为什么还不去呢,我说OK,没问题,开始各方面,当时找了周围的朋友、自行车的赞助、服装的赞助方方面面,有一些跟新闻方面有关的朋友,跟他们说一下什么时候走,说31号我们要走策划这么一个活动,好像大家都很支持,很多人还很好奇,可能也会冷眼旁观,看你们能不能成,最后临走的头一天,我的那两个朋友的单位领导就找到他们俩,当着我的面劝他俩放弃这个活动,我当时也只能是强作笑脸,跟他俩说,如果我单位的领导来这么劝我,说明单位重视你,你在这个单位有用人家才会留你,如果没有用你去就去,大不了跟你解除合同,我还跟他们说,你们单位领导多重视你,要是我斟酌一下哪头轻、哪头重,可能我也会不走了,结果他们俩没有走,最后第二天31号那天,也不能说逼上梁山吧,就是说也是骑虎难下,第二天发布仪式在我们银川的南门,我的同学、朋友、电话通知那么多,记者也通知了,你说不走显而也不现实,我说那走吧。

  再者说,我是71年生的,可能70年代的人都看过少林寺,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习武,因为咱们没有见面没有见过我,我是属于那种身轻如燕,从小喜欢看穿梁上瓦的这种轻功,自己也都练过,虽然没有练成,但是有一定的武术根基,所以自己的胆子也比较大,何况那个时候银川这边工作也不是很顺心,私心说一方面借这个机会骑车出去视野开阔了,机会可能也会更多,可能出于这些方方面面吧就促成了97年的,用现在的话说是一个壮举吧。

  奥运官网:刚才你说,你开车回来的时候很多人叫你火炬手,你觉得火炬手身份对你重要吗,对你有什么触动,或者是影响呢?

  金川:给我压力特别大,真的压力特别大,周围人觉得,包括以前可能是不了解我的人,碰见了以后,在没有传递之前,包括以后我估计他们也会问同一个问题,你金川怎么会当选火炬手,你是怎么当选成为火炬手,怎么我没有当选火炬手,可能潜台词会这样说,所以我这么说什么意思,火炬手这个对我压力非常大,从我选上到今天早晨传递完,真的是舒了一口气,大家都觉得这一年没有白辛苦,这么过来遇到很多事情,应该说这个事情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我觉得我比别人、比我的同龄人,包括比我更小,我单位同事比我年龄小十来岁,比他们我认为会活的更精彩,也许人家会有其他更精彩的,但是我觉得我比他们活的更精彩,我这一辈子没有白活,真的没有白活。

  奥运官网: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也在北京非常的感谢你,非常感谢你,谢谢你金川。(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王薇)

  金川简介:宁夏小巨人机床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曾自学了英语、日语,并获得了英语四级证书。热爱多种体育运动,擅长乒乓球、羽毛球运动。 1997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他孤身骑着自行车,历经104个日日夜夜,途经13个省、市、自治区,单骑行万里路迎香港回归。在河北正定巧遇国家乒乓球队:蔡振华、邓亚萍等人。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