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 火炬手访谈厅

火炬手缪德恩:能够与奥运零距离接触非常激动

  奥运官网6月30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昨日在宁夏首站中卫的传递后,今日沿黄河北上,抵达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吴忠市。中国优秀企业家霍庆华在起点吴忠中学领跑首棒,圣火经过5.6公里的传递后将抵达盛元广场并举行庆典活动。

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第113棒联想火炬手缪德恩,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您是今天的第多少棒火炬手呢?

  缪德恩:我是第113棒。

  奥运官网:那么现在还能不能回忆起传递火炬时候的心情呢?

  缪德恩:那是永生难忘的。

  奥运官网:能不能再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传递火炬的时候,您心里面在想什么?

  缪德恩:我是113号,第一个到地点等待。我下车以后等的时间非常长,比其他的火炬手等的时间要长一些,大概五六分钟的样子,这时候,说实在的吴忠这边的群众对奥运火炬传递的热情使我非常非常的激动,倾城出动的那种对奥运的热爱,对圣火的期盼,这种心情给我很大的激励和鼓动。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事儿,也是我一辈子非常难忘的,一个老百姓能够亲自和奥运这样一个活动零距离的接触,通过我们的传递把我们宁夏吴忠的老百姓和奥运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就是零距离的接触,当时非常的激动。

  奥运官网:缪德恩先生您是哪儿人呢?

  缪德恩:我是天津。

  奥运官网:您平时家住在天津,为什么会在这一站传递火炬呢,您是联想的火炬手吗?

  缪德恩:是的。

  奥运官网:是怎么成为联想的火炬手,能不能给我们讲述一下成为火炬手的过程呢?

  缪德恩:成为联想火炬手是在联想全国选拔出来的老百姓的火炬手,在去年和中央5频道有一个联想火炬手的选拔,通过全国的普选、海选,各大区的分赛区的预选,然后到北京进行各大区的决赛,这样一层一层选出来的,全国像我们这一批选出来70名,天津只有2名,这70名里头有10名参加了海外的传递,其中上海的选手金晶就是我们同期产生的选手。

  奥运官网:她跟您是一个赛区的选手是吗?

  缪德恩:两个赛区。

  奥运官网:您跟她有过接触吗,就是在选拔的时候?

  缪德恩:因为我们选拔完之后才是她们,但是后面有过接触,两组交替的时间有接触,后面的其他活动在参加联想奥运火炬手的庆典晚会上,我们也一起参加了。

  奥运官网:金晶当时是因为在巴黎的传递过程中保护火炬的壮举,使她成为了现在一个明星火炬手这样一个角色,那么您能不能回忆一下跟她的接触,她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呢?

  缪德恩:她是一个非常阳光,非常热情、非常有活力,自强不息的选手,在平时的生活起居各方面从来不要别人照顾,因为我们接触很近,有时候帮要拿一些什么或者怎么样,她都谢绝,她说我可以,就是这样,给人完全没有残疾人的那种感觉,她给人一种积极向上,非常阳光的,非常开朗、非常活泼的感觉。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特别擅长民间技巧,应该是做葫芦的,您曾经做过一个有关于奥运的福娃葫芦灯,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当时做这个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缪德恩: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动手来做小玩意儿,中国民间民族特色的这样的东西,后来正好这几年时间比较宽裕,正好又结合奥运申奥成功以后,距离召开举行的日期越来越近,怎么用我们传统的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又是绿色环保的这样一种天然的传统民间工艺和时代的脚步结合在一起,不完全是像传统的局限于吉祥、祈福、财神、寿星,怎么和现代题材结合起来,用新的手法、新的元素,在中国传统民间的工艺基础上怎么样融合起来,这样我就用一些新的手法和观念结合奥运这个题材,做了一批奥运的福娃,还有奥运运动项目的葫芦灯。

  奥运官网:那么您的这个作品有没有做过展示,或者您的作品现在在哪儿放着,是在家里面还是在什么地方做展示呢?

  缪德恩:在联想火炬手选拔的时候就展示了一部分,决赛现场有录像、有视频的剩下这些东西大部分在家里,有一只福娃的葫芦是联想广东分部他们在去年的十一借去展览了一下。

  奥运官网:那么您有没有什么希望,把葫芦灯在奥运会上有一个展示,或者是跟奥运会有一个结合的,让更多人能欣赏到您的这些作品,有这个想法吗?

  缪德恩:那太好了,那是求之不得的,再好不过了。

  奥运官网:就是说如果有地方愿意做这件事儿的话,您是愿意把您的葫芦灯拿出来去做展示的是吧?

  缪德恩:对,对,是这样。

  奥运官网:我想您应该说对奥运会饱含了自己的热情和激情,能不能利用我们的平台对于咱们2008北京奥运会有自己的祝福呢?

  缪德恩:有这样的平台表达自己的心愿是我非常高兴的,因为奥运一天一天离我们近了,全国人民关注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也一天天高,衷心的希望中国2008北京奥运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办成有史以来最好、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奥运官网:谢谢您!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您做的这个葫芦灯是民俗的东西,应该是一种民间的东西,它和现代化的奥运会是一个结合,同样您今天手中拿的祥云火炬应该上面有很多的中国元素的符号,也是一种中国的民间和现代化的产品的结合,那么您觉得以您这样一种同样是在做结合的人来看咱们的祥云火炬,您觉得它设计的怎么样?

  缪德恩:相当棒。

  奥运官网:能再谈一谈吗?

  缪德恩:它很巧妙的把中国元素纹样、色彩、造型都结合在一起,反应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的这只火炬,非常欣赏。

  奥运官网:好的,那么您之后会怎么保存这只火炬呢?

  缪德恩:我要放在家里最好的地方,希望我所能接触到的朋友、同事,以及社区里面的其他的居民,有机会的话在一个小一点的范围里,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让大家都来亲手、亲自和奥运的火炬零距离的接触。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的连线到这儿就结束了,谢谢您,再见!(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om记者段然)

  缪德恩简介:我在中国传统民俗工艺品葫芦的创作技法和题材上有所创新和开拓。创作了福娃奥运葫芦灯,把民俗工艺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以此向世界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民族工艺推向世界,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