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请残障人士“找茬” 北航体育馆举行残奥会演练

体验贵宾流程.jpg
体验贵宾流程.jpg

通过无障碍设施进场.jpg
通过无障碍设施进场.jpg

与残障人士讨论媒体坐席的设置
与残障人士讨论媒体坐席的设置

  奥运官网6月30日 “下面请运动员入场。”今天下午,一场特殊的残疾人举重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这里“参赛”的运动员并不是为了争夺冠亚军,而是通过综合模拟演练,检验这里残奥会筹办进展。中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观摩了演练。

  “您觉得这个桌子的高度合适吗。”参加此次演练的约有400余人,团队还特意邀请了8名残疾人运动员,16名残障人士分别扮演观众、贵宾、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

“桌子高度还可以,不过不同人的高度可能会有差异,而且桌子上应该有盲文提示。”“这个坡道的坡度有点抖,我虽然能上来,不过有点吃力,而且两边能有扶手就更方便了。”每一个参与演练的残障人士都忠实的履行着自己“找茬”的任务。

  “我参加过4届奥运会了,我敢说我们这里的设备是一流的,我对在这里比赛充满期待。”来这里参加演练的中国残疾人举重队队员王健显得很兴奋。“这里的无障碍卫生间我可以一个人独立使用。”从1996年连夺3届残奥会举重金牌的张海东同样给予了这里高度的评价,而最让他感动的是在运动员休息室内还专门放置了供残疾人运动员休息的床。“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在全世界参加的比赛中,首次见到在休息室内摆床的,太好了。”奥运会上,从运动员称完体重,到上场比赛约有2小时的时间,而在1996残奥会时,张海东只能躺在地上,枕着自己的包来休息。

  近两个月来,有残奥会办赛任务的场馆团队组织了一系列的残奥项目测试演练。16个残奥竞赛场馆团队中,除马拉松和公路自行车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全部完成了测试演练。测试演练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参演场馆主任挂帅,全员参与,认真组织评估。演练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实际赛时各类残疾人情况,对于肢残、视力残疾、听力残疾等不同残疾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测试。各团队均按照赛时运动员、贵宾、媒体和观众等几类客户群流线认真模拟。

  通过演练,暴露出运行规划不够细化,岗位培训需加强针对性,无障碍设施要进一步人性化等问题。丁向阳在总结会上指出,必须认识到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残奥会,我们仍然面临着挑战。要高度重视残奥会筹办工作,充分认识到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特殊性。要高度重视“场馆运行”这个关键,把残奥会场馆运行计划、转换期计划全面落实好。同时,抓紧无障碍设施设备整改完善,抓紧进行残疾人特殊服务的培训,高度重视细节,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张宇)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