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激情传递背后的故事:奥运火炬接力车队的一天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奥运专电 题:激情传递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张铎

    在每天众多媒体报道盛大的火炬传递新闻的背后,许多人默默地在为传递过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其中,有这么一支队伍始终在为火炬在内地的传递保驾护航,用自己的工作保障了火炬能够按时、安全、顺利地传遍全中国。这就是火炬接力车队。

    “蛙跳”式行进

    北京奥运会内地火炬传递途经全国113个城市和地区,历时97天,每天都要在一个城市传递、甚至有时一天在两个城市传递。为了保证火炬和车队能准时到达每个传递城市,火炬接力车队采取“圣火团队贯穿始终,接力车队‘蛙跳’前进”的方案。圣火团队由火种、核心护卫人员和指挥人员组成,每日火炬传递结束之后,圣火团队轻装转场前往下一个接力城市;而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他们需要与全部车辆一起转场。由于火炬传递沿途的交通、地理等因素,加之整个火炬接力期长达3个多月,很难由一个车队从始至终完成每一站的传递,所以车队发明了“蛙跳”运行方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奥林匹克市场部总监潘庆解释说,“蛙跳”运行方案就是由车辆和人员配置完全相同的A、B两个车队轮流负责一个地区的车队运行。这样,在A队运行期间,B队就可以及时赶到下一个地区待命;B队运行时,A队也有大概三天的时间转战另一个地区。在人员配置上,每队运行组共有5人,其中3人是分别来自大众汽车(中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相关协调负责人,另外2人是全程跟随并负责媒体车及圣火护卫车维修保养的技师。

    车队转场

    在火炬接力车队中有一些大家伙,就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大型物流车。物流车车身长22.5米、宽2.7米、高4.4米。火炬车队短距离转场是公路运行,但如果两个接力城市之间距离过长,为了节省燃料,也为了火炬接力用车的安全,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将核心车队的车辆装载到大型物流车上,统一运输、统一转场。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物流车的装载也是如此。拿媒体车来说,根据北京奥组委对媒体车的特殊要求,经过专业改装后的大众Craft商务车在物流车中与车壁最窄的距离只有3厘米,要将媒体车运进物流车里难度可想而知。每次装车,都有四位大众汽车的工作人员在前后左右四个位置进行指挥,保证万无一失。

    车队的一天

    从5月4日在三亚开始内地传递起,整个火炬接力车队就开始了高速运转。很多时候,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20个小时。潘庆和其他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笑称自己是“火炬未起我先起,火炬休息我开会”。每天8点火炬开始传递,整个车队需要在7点半到达起点集结。这样,整个车队需要在5点起床,半小时洗漱吃早饭之后,需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车辆检查、电脑测试、车辆清洁、车队列队等所有工作。在一天的火炬传递活动和城市庆典活动结束后要赶紧装车,到达下一站传递城市之后卸下车辆、加油、车辆清洁、车辆检查……等到这一切都料理停当,已经是凌晨时分了。此时,火炬接力车队的工作人员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召开每天的例会,总结当天传递情况,布置第二天接力和转场工作。

    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主题的奥运圣火传递还在继续,但是在光鲜的传递背后,还有许多人默默地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为圣火的顺利传递而无私付出。他们也将跟随奥运圣火一道,见证这一段光荣而难忘的时光。(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