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欧洲杯潇洒落幕 期待北京奥运会闪亮登场

  欧洲杯足球赛在西班牙人的狂喜中落幕。队长卡西里亚斯举起奖杯那一刻,绿茵场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舞台,没有球场与看台之分,没有球员和球迷之别,到处是花瓣彩带,到处是尽情的欢乐。这是国际足坛的一道美景,这是万千球迷开心的节日。

  很多人印象中,欧洲杯足球赛属于纯粹的体育赛事,不像奥运会具有那么丰富的教育、文化等内涵。可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欧洲杯赛不仅是一项世界足球精英球队之间的较量。球场里排山倒海般的万人大合唱不需要任何人组织和指挥,歌声总是依战局起伏而发生变化;球场外数万人拥在街头巷尾,不需要城市为喜庆而装扮,市容总是依参赛两国的标志颜色而换装。欧洲杯赛文化含量一点不差。

  为精彩大戏叫好捧场,共享其中的美妙,先得有出色的剧本和表演者。德国队的确踢得不如西班牙队,一向以战术纪律严明著称,却阵脚大乱,初次指挥决战的年轻教练勒夫也斗不过对方老谋深算的教头阿拉贡内斯。西班牙队实在狡猾,不但托雷斯空子钻得准极了,领先后还一反常规地用不断施压保住优势。踢得好的不见得也能踢赢,西班牙队两者全要,全到手了,堪称经典。

  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奥运会就要揭幕,那是一次远比欧洲杯赛更大的节庆,那是一场远比欧洲杯赛更壮观的盛会。也是四年一度,奥运会的主旋律有全球体育明星共演,那效果一定会比欧洲杯赛更强。固然,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还是主导,每天每场的比赛都会产生胜与败。人们对明星选手和队伍有着不同的偏好和选择,随着每一次成功或挫折的出现,宣泄自己或喜或忧的情感。可是,如果仅有这些,奥林匹克运动“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理念如何体现?如果没有这些,奥林匹克运动何谈“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告别欧洲杯赛场的德国队球员说:“西班牙最终赢得冠军是实至名归的。德国队能够到达决赛,也走了很远的路了。我们还有一些欠缺的地方,今后需要不断完善。我们可以从比赛中学到一些什么,相信球队还有很大的潜力。”这个态度足够奥林匹克。相信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这样的言论会有更多,像比赛一样精彩,一样可以留在史册之中。

  如此,奥运会这部鸿篇巨制的主调一定是激情欢乐,旋律一定能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