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松原市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吉林省松原市概况


    搜狐体育讯 松原市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地级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东北区域正中心,全市幅员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0万,辖四县一区(扶余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岭县、乾安县、宁江区)和三个省级开发区(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松原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松原是松嫩平原上的一座新兴石油化工城,全国陆上第六大上产油田——吉林油田就座落在松原。

松原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和油料基地,有耕地76万公顷,年产粮食达到600万吨左右,占吉林省的四分之一。松原市城区规划区面积71.76平方公里,第二松花江穿城而过,是国内为数不多、且没有完全开发的亲水城市、滨江城市。200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5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已位居全省第三位,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达6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可达65亿元,正快速步入吉林省第一方阵。2006年,松原市成功入选“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前20强”(列第19位);今年,松原又被确定为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并且是吉林省火炬传递的首棒,届时将有国内外300多个媒体走进松原,向世界宣传报道松原。前不久,国际小行星协会和国家天文台又将一颗小行星正式松原命名为——松原星,这在全国也仅有八个城市。这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活动和成果,使这座新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松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熟识,正在成为有识之士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乐园。

  松原历史文化悠久。

  松原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2000多年前的古夫余国、1000多年前的渤海国曾在这里演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话剧。更有辽金时期,女真族儿女在这里创造了“兴金灭辽”的辉煌业绩。20世纪初,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在松花江和嫩江交汇处建一交通枢纽城市—东镇,指的就是现在的松原。今天,大金得胜陀颂碑、塔虎城、王爷府、孝庄陵等遗迹,更加昭示了松原历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蕴的厚重。

  松原区位优势独特。

  松原市位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结合部,地处长哈经济带中间,既是吉林省规划的中部城市群之一,又是黑龙江哈大齐工业经济走廊的近邻。境内有五条铁路和六条国省干线公路通过,从市区出发90分钟可达长春或哈尔滨机场。这里水运条件也是得天独厚,沿松花江上行可到吉林市,顺流而下可达哈尔滨市。就区位而言,如果以松原为中心,200公里为半径划圆,松原已成为联结东北3省和内蒙古自治区8市14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辐射人口达3100多万。未来几年内松原市将成为东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

  松原矿物资源丰富。

  松原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地上地下资源非常丰富。松原市地上资源主要有五大类:一是粮食资源丰富。吉林省是产粮大省,松原市是产粮大市。2006年我市粮食产量达到641.2万吨,其中玉米产量480.8万吨,位居全省第二位;二是水资源丰沛。境内有“三江、一河、一湖” ( 松花江、第二松花江、嫩江、拉林河、查干湖),过境流量400亿立方米以上,全市水资源储量15.57亿立方米,可满足各种高耗水工业的需要;三是草原面积辽阔。松原地处科尔沁草原东端,全市有草原面积53万公顷,年产干草30万吨,是发展畜牧业的天然草场。四是电力资源充足。全市现有火电装机容量90万千瓦,大唐长山热电厂今年扩能建设120万千瓦火电机组,将使全市火电装机容量达到210万千瓦。同时,全市还有22个风力发电场,已建成并网发电2个,其余20个风场已完成两年以上测试工作,未来五年,松原将形成100万千瓦风力发电能力和1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能力。五是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已发展到20处,包括有风光秀丽、烟波浩淼的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的查干湖,奇特地质地貌景观的乾安泥林,雄冠亚洲之首的龙华寺大雄宝殿,还有阅尽历史沧桑的大金得胜陀颂碑、清满蒙文碑等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松原地下资源主要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11.34亿吨,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去年吉林油田油气产量已突破600万吨。除此以外,我市还有储量丰富的陶土、膨润土、陶粒等矿产资源,其中油母页岩储量326亿立方米,硅砂储量2亿吨,二氧化碳储量1000亿立方米(纯度达99.9%以上)。围绕松原资源富集、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等优势,全市已经储备和开发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逐步构建了石油开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生物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制药、纺织、机械、电力等门类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松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松原投资潜力巨大。

  一是适合发展加工制造业,发展汽车、石油配套产业。发展加工制造业,就需要考虑交通、土地、水、电力、能源等问题,这些如上面我介绍的,松原都具有比较优势。那么,说到配套,松原地处长春一汽、哈飞汽车集团、大庆油田、吉林油田等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合理运输半径,发展汽车、石油配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松原将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地缘、资源优势,寻求境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机械制造、汽车配套、石油配套等产业,建设以石油配套、汽车配套为代表的机械加工基地。

  二是适合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松原草原辽阔,畜牧业发达。2006年全市猪发展到358万头,牛87.6万头,羊328.5万只,禽类7861万只。畜产品加工方面,可以扩大生猪、肉羊、肉鸡、肉牛的屠宰加工规模,大力开发高档、优质、方便、卫生、营养的肉制品;可以发展灭菌奶、奶制品等系列产品。松原市生产的水稻、大豆、花生等农副产品被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和 AA级绿色食品,适合开发植物蛋白、果汁饮料、畜禽类制品等绿色食品和农畜产业化项目。农产品加工方面,可以发展有机绿色大米加工业,深度开发米蛋白、植酸钙以及膳食纤维等功能食品。(基于东北使用农药次数少、土地开发利用晚和冬季寒冷漫长的特点)

  三是适合发展天然气化工、生物化工。松原天然气远景储量过万亿立方米,随着逐步开发和应用,天然气由燃料转向原料将成为必然,发展天然气化工项目势在必行。生物化工以华润赛力事达、吉安生化为代表,主要是玉米等粮食深加工转化。

  四是适合发展风力发电产业。松原市地处内蒙古兴安岭与长白山脉狭管地带,是天然的风场,具备良好风力发电的条件。目前,全市共有22个风场,已建成并网发电2个,其余20个风场已完成两年以上测试工作,未来五年,松原将形成100万千瓦风力发电能力。

  五是适合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松原用来发展生物质能源的玉米、秸秆和畜牧业生产废弃物极其丰富,可以利用这些生物质资源生产燃气或发电,也可以研发生产新型建材,发展循环经济。

  六是适合发展房地产业。作为一个年轻的新兴城市,松原土地价格优势明显,城市住房需求增长迅速,是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同时,松原市正在致力于升华“水”的灵气,大力实施沿江开发战略,集中精力打造滨江新区。目前,正在积极引进知名房地产业开发企业,集中供地,连片开发,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的层次和品位。

  七是适合开发旅游产业。按照《松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市旅游产业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查干湖景区已经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查干湖“冬捕”单网产量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草原湿地、江湖秀色、辽金古迹、满蒙风情、泥林奇观、温泉冰雪、石油钻采、宗教文化等八大特色旅游产品,初步构建了具有松原特色的旅游产业格局。包括查干湖景区在内的哈达山、王爷府、森林公园、珠尔山、鳇鱼圈、大布苏泥林、龙凤山等景区,开发潜力巨大。目前,已经完成对全市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了科学规划,正在积极引进一批大的投资伙伴,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八是适合发展商贸物流业。松原四通八达的公铁交通网络,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奠定了松原拓展区域大市场、发展商贸物流的优势地位。松原市将借助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聚集、辐射作用,全面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重点培育油田配套、玉米工业原料、杂粮杂豆、建材等8个物流集聚区,建设木材、农副产品等5个专业市场,引入世界连锁超市1-2家。建成以城市圈物流为基础,以物流园区为核心,以专业市场为结点的区域物流枢纽。

  新世纪,松原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带动、科教兴市、县域突破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人文松原、信用松原、数字松原、绿色松原,努力建设工业大市、经济强市、生态优市、旅游名市,不断加快松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