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延安火炬传递路线公布 途经宝塔山终点黄帝陵

  奥运官方网站7月1日讯 明天,革命圣地延安将迎来奥运圣火。目前,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路线已经公布,起点是枣园革命旧址,途经宝塔山,最后在黄帝陵祭祀大殿广场举行收火仪式。奥运火炬在延安传递总里程6.31公里,有208名火炬手,其中延安火炬手66名,45名护跑手。

  火炬路线为枣园革命旧址(绕五大书记旧居传递,里程约 0.6公里,配比l—15号火炬手),经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卫校到胜利广场;过杨家岭大桥,经圣地路到延安新闻纪念馆(解放广场),过延河大桥、延百广场、宝塔桥、宝塔山入口到宝塔山广场(沿外围绕宝塔山一周);黄帝陵,随后从黄帝陵轩辕桥南端出发,经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到祭祀大殿 ,最后在黄帝陵祭祀大殿举行庆典仪式。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位于黄陵县桥山之巅,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国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我党的指导地位,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延安自然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人均土地面积26亩,已探明地下矿藏10多种,其中石油储量13.8亿吨,煤炭71亿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森林面积2710万亩,林草覆盖率42.9%。市内有历史遗迹5808处,革命纪念地351处,珍藏文物近7万件,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陕北黄土风情文化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陕北民歌、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久负盛名;洛川苹果、延安红枣、陕北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远销海内外。

  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延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94亿元,提前四年实现了全面建设上康社会“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财政总收入175.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2.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45元。

  党的十七大为延安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延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延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延安。大力实施“能源化工强市、绿色产业富民、红色旅游兴业”三大战略,做好延安城区“三山两河”治理文章,突出“社会保障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三个重点,抓好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把延安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世界优质苹果生产营销研发加工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之地;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之地;陕北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全国退耕还林试验示范基地。全力打造富裕延安、实力延安、生态延安、和谐延安、魅力延安。(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