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古稀老人许文才 在鸡蛋上雕刻出奥运文字和图案

刻在68枚蛋壳上的现代奥运史
刻在68枚蛋壳上的现代奥运史

  在68个薄薄的鸡蛋皮上,雕刻着35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图案、5个栩栩如生的奥运福娃,以及历届现代奥运会文字历史资料。为了纪念北京奥运,72岁的许文才利用空闲时间,精心雕刻了一组奥运系列蛋雕。

  目前,他正筹划着将历届奥运会中国冠军文字简介资料雕刻在鸡蛋上。同时,他正在制作一个刘翔跨栏的根雕。

  6月24日,许文才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

  □本报记者 杜慧 苗静 文/图

  【奥运心“事”】

  将奥运历史呈现在蛋壳上

  这5个鸡蛋上雕刻的是奥运福娃,这35个鸡蛋上的图案是北京奥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这些则是历届现代奥运会一览表(6月24日上午,在许文才的个人工作室,一个名叫“德善堂”的地方,记者看到,68枚鸡蛋上呈现出了一幅奥运历史“长卷”)。

  我退休后,学习了书法,并喜欢上了雕刻。刚开始,我在石头、陶瓷上刻字、刻图案。一次,朋友开玩笑说:“老许,你在石头、陶瓷上刻东西刻得不错,那你能不能在鸡蛋上刻呢?”

  他这么一说,我就有了尝试在鸡蛋上雕刻的想法。说真的,在鸡蛋表面上雕刻难度还不小呢。我使用的是电钻,而不是用刻刀。所以,力度一大,薄薄的鸡蛋皮就被钻出个大洞来。我不知钻了多少鸡蛋,才掌握好力度。不钻出大洞的小秘密就是电钻头与鸡蛋皮保持一个固定的倾斜角。

  这两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报纸上、电视上有关奥运的报道越来越多,一些人就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制作了与奥运有关的艺术品,剪纸、编织、绘画什么的,我就想创作奥运系列的蛋雕留个纪念,将奥运历史呈现在鸡蛋上。

  去年4月16日,我在《燕赵晚报》体育周刊上看到了35个奥运比赛项目的图案,就想把它们刻下来。

  有了雕刻的好基础,没费多长时间,35个比赛项目的蛋雕就全部刻好了。雕刻好后,还有三道工序,将鸡蛋里的蛋清、蛋黄用注射器抽出来,然后注入清水清洗,晾干。最后,用红蜡封口。看,这是跳水,这是踢足球,这是射击(许文才饶有兴趣地一一介绍着他雕刻的奥运比赛项目图)……

  寻求历届奥运会

  中国冠军资料

  这些运动项目的蛋雕完成后,得到了全家人的赞叹。得知我想雕刻历届奥运会的历史,一位老友还帮我找来了奥运资料,如历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参赛国家等。

  瞧,这28枚鸡蛋就展现了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史。从1896年希腊雅典举办第1届奥运会,到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又回到雅典,我都以文字的形式刻了下来。第6届、第12届、第13届奥运会虽因世界大战而停办,但我还是保留了它们的位置。因为,历史不能改变,世界需要和平。

  我还没有雕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因为它还没有举办。现在,我正期待着8月8日赶快到来,好把它也载入我的奥运历史蛋雕。

  前一阵,孩子们建议我刻奥运福娃,说现在刻福娃最时髦。于是,照着儿子专门帮我找来的福娃图,我就每天加班加点赶刻福娃。不出半个月,我的福娃蛋雕就刻好了。没想到,福娃蛋雕成了“香饽饽”,孙女、外甥女都吵着要。我可下了死命令——谁都不能动我的奥运蛋雕,我要把它留做永久的纪念。

  下一步还有个大计划,就是制作一套历届奥运会中国冠军系列的蛋雕。可现在苦于没有完整的资料,如果谁有完整版的历届中国冠军资料,就请提供给我,帮助我完成我的奥运心愿,我将不胜感谢。

  从8月8日开始,我要密切关注北京奥运,先把这届的中国冠军刻下来。我真希望中国健儿能多拿金牌。

  正在创作刘翔跨栏的根雕

  其实,我不光喜欢蛋雕,我还痴迷根雕。只是根雕的材料很不容易找。上个月,儿子从他朋友那里帮我弄回来了一些根雕材料,造型还不错,有可塑性。

  前几天,下完雨后,我在小区里溜达。在一处葡萄架下,发现了一个造型很不错的树根,主干很像人的身子,两个支干就像飞跨的人腿,我一下子就联想到“飞人”刘翔跨栏的镜头。于是,我像拾到宝贝似地乐呵呵的把它拿回了家。

  当晚,我就开始琢磨了。截掉树根主干的上半部分就是人头,两个支干可做成跨栏动作的腿,但其中一条腿有点细,需要加粗。然后再找两个小树根充当人的胳膊。这样,刘翔跨栏的根雕不就做成了?

  我的想法得到了子女的支持。如今,飞跨的两条腿已经完工,就差头部和胳膊需要再加工。

  看体育比赛学习体育精神

  现在,我最关注的就是体育频道的节目了。每天,除了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外,就是看一些球类的比赛项目。从体育比赛中,我能学到一种体育精神,那就是拼搏、顽强、永不放弃,这也是为什么我自学雕刻能够成功的原因。

  在球类比赛项目中,我最喜欢看篮球比赛了,我曾经还是校篮球队的队员呢。上高小(五六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唯一的体育器材就是篮球,一棵大树当球架,一块木板当篮板,一个铁筐就是球筐。虽然那时条件艰苦些,可大家玩得一样开心。

  如今,国家富强了,可以举办世界级体育盛会——奥运会,我真切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我时常告诉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虽然你们不能像体育健儿一样,为国家摘金夺银,但可以做好本职工作,在另一行业为国做出贡献。

  免费教大家练健身操20余年

  我今年72岁了,不过,这2年,我去医院体检,医生说我身体哪都正常,很健康。这个好身体可要归功于我雕刻的爱好和我日常的锻炼。

  1979年,我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为了治病,从1980年起,我自学健身操,练习了半年之久,我的病症减轻了不少。后来,为了强身健体,我就每天早晨在长安公园免费教大家学做健身操,那时,跟我学习的学员有三四百人呢。结合着经验和书上的知识,我还创作了一套中老年康复健身操,如左右拔河、辘轳绞水等,并免费传授给了大家,就是希望大家都有个好身体。

  【奥运心语】

  电子邮件:

  为了更快更高更强(歌词)

  河北省国税局 张典

  来……来,北京迎您来!

  为了弘扬五环,

  为了传递圣火,

  五洲四海的朋友们,

  相聚在北京乐开怀。

  

  冲……冲,一起向前冲!

  为了竞技体育,

  为了强健人类,

  云集世界的体坛群星,

  在运动赛场比拼竞争。

  

  升……升,国旗向上升!

  为了祖国荣耀,

  为了民族骄傲,

  肤色不同的男女们,

  自豪来自奖杯现场的沸腾。

  

  飞……飞,追着梦想飞!

  为了增进友谊,

  为了世界和平,

  向往和谐的地球人,

  我们圆梦在奥运的光辉。

  【征集菜单】

  快与我们联系吧!

  (1)奥运心事:奥运会越来越近啦!说说你的奥运故事,讲讲你的奥运情结。只要你对奥运存一份真情,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这份感情,你就可以成为我们故事的主角。

  (2)奥运心语: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你想以怎样的实际行动迎接?你想对奥运和所有喜欢、支持奥运的人说些什么?看到圣火点燃,看到国旗升起,你将有哪些话要说?

  (3)奥运心意:也许是一幅书法作品,也许是精心雕琢的福娃,也许只是一只千纸鹤、一颗幸运星,抑或是在工作岗位上的“一次闪光”……不管什么礼物,不管价值几何,只要凝结着你对奥运的一份心意和非凡的创意,它们就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