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地铁全线实施安检首日 水和打火机可进站台

  竞报讯(记者宛霞)昨天是本市地铁启动全线安检后的首个上班日,截至记者发稿,5条地铁线并未发生因安检造成客流积聚、耽误乘客时间的情况。据安检员透露,安检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不得造成地铁拥堵、乘客长时间排队”。

据有关部门介绍,昨天早晚高峰安检以抽检为主,但对大件行李、包裹要进行严格的X光机检查。

  啥包要安检主要靠目测

  “我的包需要安检吗?”昨天,乘客对于什么样的包要安检疑问颇多。记者咨询了部分站台的安检员,但也未得到统一答案。其原因在于部分站早晚高峰客流量过大,且对于“大包”的定义主要靠安检人员的目测。

  上午9时左右,在2号线安定门地铁站,客流以上班族居多,公文包、电脑包并未被列入安检范围。安检人员表示,上班族都带的是小包,只接受抽检就可以。在晚高峰的四惠地铁站,公文包和电脑包也仅是抽检。但在西直门地铁站,安检标准则较为严格。手检仪、炸检仪、防爆毯、液检仪等仪器一应俱全。不管是手拎的纸袋、双肩背包还是拉杆箱,都被要求接受检测。安检员说,安检初期,为让乘客尽快熟悉流程,安检频率会比较高。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早晚高峰这一频率会适当降低。

  ■提醒

  主动套近乎重点检查

  安检人员总结到,主动与安检员套近乎、穿着与季节严重不符、说话结巴、神情紧张、态度恶劣等乘客将被重点检查。

  水和打火机可进地铁

  水和打火机不在地铁公布的八类禁带危险物品名单内,可带入地铁站。但水还是要经过安检机,或者被要求喝一口后带入站内。

  手机、钥匙最好放手包里

  如果乘客身上携带有手机、钥匙等金属性和放射性物品,最好提前放入随身携带的手包里,这样一次就能通过,避免耽误过多时间。

  地铁八类禁带物品

  ○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类(含主要零部件):包括公务用枪、发令枪、打火机枪、仿真枪、气枪、猎枪、警棍等

  ○易燃易爆物品:氢气、液化石油气、汽油、煤油、油纸、两公斤以上的白酒、发胶等

  ○毒害品:汞、剧毒农药、氰化物、生漆等

  ○腐蚀性物品:盐酸、硝酸、硫酸、蓄电池等

  ○放射性物品:放射性同位素等

  ○爆炸物品类:弹药、爆破器材、礼花弹、烟花、爆竹等

  ○管制刀具: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

  ■相关新闻

  老站台基本手检

  在1号线西侧几个地铁站,记者发现,由于地铁站内比较狭窄,这些站还没有安装自动安检设备,工作人员多使用手持安检仪对乘客进行抽检。据悉,几个老站台可能在7月4日后进行改造,完善其安检设备的配置。

  “弹弓”乘客被劝离

  据了解,昨早高峰时段,八通线中国传媒大学站的一处安检点,发现了一名乘客的手提包中装有被明令禁止带入地铁站的弹弓,该名乘客随后被劝离。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