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松原市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吉林省松原市自然资源

  辽阔的幅员 丰富的资源

  松原市位于松嫩平原南部、吉林省中西部。东部、南部与长春、四平市为邻,西部、西北部与白城市、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北部隔嫩江、松花江和拉林河与黑龙江省相望。东西极点间长240公里,南北极点间宽172.4公里,幅员面积22034平方公里。

这里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良田万顷,玉米带绵延数百里;有可观的矿产资源,地下蕴藏的石油、天然气等取之不尽;有充沛的水资源,三江一河滔滔不绝,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有秀丽的旅游资源,景点众多、千姿百态。

  土地资源

  松原市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为粮食生产创造了优越条件。全市土地总面积2109736.3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036096.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9 .1%。人均占有耕地近4亩。我市主要土壤类型有四种:黑土、黑钙土、草甸土、河淤土。还有部分草炭土、盐碱土和风沙土。优越的土地资源,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全市不仅盛产玉米、大豆、水稻、高粱,而且还适宜发展葵花、甜菜、花生、黄烟、大蒜、药材等。全市四县一区均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

  矿产资源

  松原市地处松辽盆地南部之北中端,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全市已发现的矿产有能源矿产、非金属矿产和水气矿产三大类共14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即石油、天然气、油页岩;非金属矿产9种,即陶粒页岩、铸型用砂、膨润土、泥炭、盐、天然碱、芒硝、砖瓦粘土、建筑用砂;水气矿产2种,即矿泉水、地下水。其中,石油总储量达26亿吨,已探明储量10.8亿吨,天然气储量185亿立方米,油母页岩储量80亿吨。

  森林资源

  截止2001年末,全市林地面积达44.7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26.3 万公顷;疏林地面积1.7万公顷,灌木林地面积1.2万公顷,未成林造林地面积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2.9%。全市活立木总蓄积1867万立方米。其中有林地蓄积1795万立方米;疏林地蓄积12万立方米;四旁树蓄积36万立方米。

  我市属于"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地区之一,林种以防护林为主,截止2001年末,森林面积中防护林面积为14.5万公顷,蓄积为1091万立方米,分别占有林地的55%和61%。在建设"三北"防护林的同时,注重速生丰产林和一般用材林的培育,截止2001年末,全市用材林面积为10.1万公顷,蓄积为702万立方米,分别占森林面积、蓄积的38%和39%。自实施"九五"规划以来,全市确立了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项目,大力发展果树经济林,使我市果树经济林面积比建市时有大幅度增加,截止2001年末,全市有林地面积中经济林面积为1.43万公顷,占有林地面积的5.4%。

  水利资源

  我市境内有嫩江、松花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四条主要河流,第二松花江从市区穿过。全省60%以上面积的汇水与松花江流域90%以上面积的汇水都从我市通过出境。江河总径流量397.74亿立方米,总流域面积8012.47平方公里。

  全市境内有大中型湖泊26处,其中可利用湖泊9处,面积47269.7公顷。全市共有万亩以上泡沼14处,这些泡沼主要分布在前郭县、长岭县、乾安县,水产多以自然增殖为主,只有极少数湖泊进行人工放养。建市以来,由于加大了投入,强化了管理,渔业产量逐年提高。据统计,全市鱼产量由建市之初1992年的1.24万吨提高到2001年的2.55万吨,增长一倍多,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9.4公斤,居全省前列。

  草地资源

  松原市地处世界三草原之一的科尔沁草原、松嫩平原的交汇处,是欧亚草原带向东延伸的东端,也是吉林省草原比较集中、面积较大的地区之一。全市现有草原面积53万公顷,占全市总幅员面积的24.1%,可利用草原面积38万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71.7%。在可利用草原中,一类牧草面积占20%左右,每公顷产草量在1500公斤以上。二类牧草面积占30%左右,每公顷产草量在800-1500公斤之间。三类牧草面积占50%左右,每公顷产草量在800公斤以下。全市年产干羊草30万吨。全市草原面积超万亩的乡镇有47个。

  建设、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不仅是发展牧业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合理措施。建市以来,尤其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生态市要求以后,我市加大了对草原建设的工作力度。在"十五"期间,我市要抓三项草原建设工作,即:5万亩草籽繁育基地,100万亩退耕还草,50万亩草原改良项目,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

  野生动植物资源

  松原市野生动物繁多,哺乳动物有狐狸、野兔、獾子、山狸子、刺猬、黄鼬等;飞禽有大雁、野鸡、野鸭、野鸽、水老鸱、地甫、沙半鸡、灰鸥、鹭鸶、鹳、猫头鹰、山鹰、鹫、百灵、鹌鹑、黄莺等,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禽天鹅和丹顶鹤。

  野生植物有129科559种。其中食用植物20科46种,主要有苣荬菜、小根蒜、山韭菜、草蘑、黄花菜等;野生水果主要有欧李、山杏、山里红、山丁子、野葡萄、稠李子、野桑椹等;饲用植物18科181种,主要有羊草、星星草、兴安胡枝子等;观赏和蜜源植物9科34种,主要有花飞燕草、东北石竹、细叶百合、刺玫蔷薇等;用于工业、手工编织业和民用建筑业的植物17科27种,主要有芦苇、小叶樟、香蒲、三棱草、柳条等;药用植物65科271种,主要有水红花子、地榆、防风、甘草、狼毒、苦丁香、车前子、芦根等。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