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儿时游戏也奥运 > 儿童年代的游戏

儿时的游戏:怀念在野地里撒着欢儿疯跑的日子

滚铁环
滚铁环

跳房子
跳房子

  前天和粉紫荆聊天,她说:越是年纪大了,越是喜欢怀念童年。看到这句话,我的心里仿佛给什么东西轻轻地撞了一下,一些童年的记忆片段,呼啦啦涌上心头。这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我出生于70年代末,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尚不知道电脑为何物,家里经济条件紧张,也买不起玩具。印象中唯一的玩具是姐姐玩过的一个塑料洋娃娃,还缺只胳膊。那时全家最盛大的活动就是晚饭后一起去爸爸的单位看电视。其实都是大人看电视,孩子们一聚到一起,就在机关大院里风一般地跑来跑去,玩着自己的游戏。

那些游戏,我不知道80年代的朋友们是否也玩过?

  跳皮筋

  这是女孩子们的游戏,仿佛现在的孩子也在玩,不过感觉没有我们小的时候流行了。也许是现在玩的方式更多了吧。我现在还记忆深刻的跳皮筋的口诀是“小桥流水哗啦啦,我和姐姐去采花,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后面几个词记不住了。不过我小时候似乎是出了名的笨手笨脚,所以一般小姐妹们玩皮筋都不愿意带上我,假如哪个姐妹发了慈悲,允许我当“锣锣”——就是跟在她们后面跳,但成功失败都不计算成绩——我能高兴好半天!

  城门高

  两个孩子手对手撑起“拱门”,其他的孩子排队穿过,口诀念完,拱门就放下来,框在里面的孩子就来当门。口诀是这样的“城门,城门,鸡蛋糕,山是绿豆糕。骑花马,戴草帽,走进城门敲一敲!”

  射弹弓

  这个是男孩子们的游戏,也是我们女孩子最讨厌的东西。那些调皮的男孩子老是拿弹弓对着我们瞄准,很吓人!老师也是绝对禁止有人带弹弓进学校的,可是有的孩子就把这东西藏在草丛里隐蔽的地方,一放学就拿出来捣蛋,吼吼,还以为我们女生都不知道呢!

  收集不干贴

  这个是小学高年级的时候流行的,也是女孩子们的最爱。一般都是收集明星画,背面一层黄色的纸撕掉,就能贴在书上、桌子上了。不过一般都没人舍得贴,小心地夹在笔记本里,比赛看谁收得最全。那时候流行的明星是翁美龄、黄日华、张国荣、陈百强、谭咏龄、梅艳芳……早熟的女孩子们私底下悄悄议论着哪个男明星最帅,哪个男生长得像张国荣,然后就一直引申到班里哪个女生和哪个男生关系暧昧……那些糊涂的男孩子们大概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曾经是女生之间传说的绯闻王子吧!很低调地说,我那个时候最喜欢收集翁美龄的不干帖……

  滚铁环

  从小的时候我就很纳闷,那些男孩子,千辛万苦地弄个铁环铁棍,然后傻子一样地滚着铁环满操场地跑,究竟有什么意思?而且还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好象觉得自己很帅一样。其实我们女孩子喜欢的是陈百强那类型忧郁、沉静的男生……

  打撇撇

  呵呵,这个是我们这里的方言,其实就是拍洋画。看男孩子一下课就凑在一起拍,我们女孩子依旧纳闷,究竟是怎么个规则?拍得脸红脖子粗的,有什么趣……

  跳绳

  小学的时候还举办过跳绳比赛,大家都很认真地练习,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不过很丢脸的是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因为他们都不同意我参加,觉得我最能拖后腿了……我只能在一边念念口诀:“叮当叮当上课了,还有位同学没有来。报告!进来!你为什么迟到了?我在家里洗棉袄……”

  跳房子

  这个似乎也是全国风靡的游戏,我时常诧异,孩子们之间是以何种方式传播着游戏的规则,以至于全国的孩子们画的房子,玩的规则,都几乎一样!通常我的任务是画房子和提供石块。有比赛的时候我是没有机会上场的,等她们都走了,我就一个人跳着玩儿。我跳得可好了,真的……

  还有好多游戏,猜拳、打弹珠、丢沙包(多数时候以连根拔起的草代替了)、斗草……我们的童年物质上并不丰富,不像现在的孩子,玩具多得家里快要摆不下。可是那些老游戏却总让人回味无穷,怀念那些呼朋引伴,无忧无虑,在野地里撒着欢儿疯跑的日子。

  点击进入小时候的经典24款游戏:

·跳皮筋 ·跳房子 ·丢沙包 ·骑马打仗
·踢毽子 ·老鹰捉小鸡 ·滚铁环 ·拍洋画
·丢手绢 ·一网不捞鱼 ·抓拐 ·跳竹竿
·拉“大锯” ·抽陀螺 ·弹球儿 ·打水漂儿
·打雪仗 ·翻绳 ·撞拐 ·顶牛儿
·编花篮儿 ·捉知了 ·过家家 ·拔根儿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